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2次活动在分校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2次活动在分校举行

1112日,常州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2次活动在星河实验小学分校举行。本次活动以“回归儿童·重构课堂”为主题,站在高位的视角,通过聚焦课堂、走进课堂、把脉课堂、引领课堂为星河分校的课堂教学进行指导与重构。常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戚宝华处长出席活动并作专题讲座。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全体成员及星河分校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戚处长与基地成员在任韧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在二楼观摩教室,任校长作主题分享《基于关键能力的“星式课堂”的实践建构》。她围绕概念的提出与界定,研究的目标与重点对星式课堂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就星河实验小学借助创想节等,集集团之力共同研究、实践星式课堂,把儿童真正放到课堂中央

而星河分校的老师向基地校长呈现了18节课,涉及语、数、英、音乐、美术、综合等10门学科。基地成员纷纷走进课堂,进行听课与议课。通过现场听课观察,听课教师站在儿童的视角,立足学科本位帮助教师重新审视课堂,解读教材,梳理教学环节。悉心的指导让上课教师在充分认识自身不足的同时,找到了改进的方向与路径。

戚宝华处长以《指向未来的课堂教学》为题,从自身经历与工作实践出发,进行了现场指导。他通过三问:“为什么关注课堂教学,怎样走进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的四种境界是什么”对全体与会成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戚处长首先以“四个第一”明确关注课堂教学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性,接着结合工作案例进行了走进课堂教学的方法指导,最后用四种境界指明追求好的课堂教学的方向。

最后奚亚英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结合活动主题提出回归儿童是因为研究儿童是教师的第一专业。她期待基地成员能够置身儿童的学习场景,像儿童一样去观察、思考、学习,并关注课堂教学的研究,予以总结梳理,形成品牌推广。

回归儿童,所有课堂才成为课堂。通过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活动,星河分校的老师与名师对话,与课堂同行,今后将进一步致力于课堂、课程的研究与探索,在实践中不断践行课堂改革、课程建设,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常州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