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19次活动暨集团教师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


927日下午,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19次集体活动暨清英教育集团教师培训在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

本次活动聚焦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邀请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倪娟所长来校引领。常州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全体成员,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成员,清英教育集团、常大附小、新安小学、戴溪小学教师代表以及浙江省金华市湖海塘小学全体行政班子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倪娟所长以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育人质量为题,以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情境与问题设计改革为例,从前沿的理论视角、超学科的视域、丰厚的教学实证,为老师们打开了一幅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的变革图。从党中央国务院基础教育重要文件的解读,到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度剖析;从教学情境的巧妙创设,到学校育人资源的全面开发……倪所长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段段教学实录,向老师们阐释了核心素养下的课堂应有的担当、教与学应有的方式、教学设计应有的考量。

从倪所长两个小时的报告中,老师们收获了教育教学要做的六个转变:教学视域从学科教学向学科育人转变;教学目标从短期目标向愿景目标转变;内容组织从碎片化的单学科知识向结构化的超学科图式转变;学习方式从单向输入式向多向生成式转变;学习任务从抽象的知识概念向“基于问题或项目”研究学习转变;学习评价从“学习任务评价”向“学习能力评价”转变。面对这些扑面而来的教学变革,唯有不断学习研究,拥有广阔的知识背景,提升跨学科素养,提升专业理论水平,提升学术研究能力,这样才能优化教学设计,从而提高育人质量,真正实现整体育人模式的转型。

近年来,清英一直倡导以“学习学”为研究重点,从课改走向学改,以“学习学”为中心,倡导有使命的学习,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此次基地活动,为清英今后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和选择。相信在奚亚英校长的引领下,在集团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清英一定会勇立潮头、再创辉煌!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高世军  照片:常青  审核:朱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