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管理随笔

奚亚英:再谈建立合作奉献的关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2022年微分享三)再谈建立合作奉献的关系  

德鲁克说,“个体无所不能,却又百无一能”。陈春花告诉我们:个体成就的大小,只能在组织系统中衡量。因为作为独立的一个人,只会“百无一能”,如果与优秀的组织联合起来将“无所不能”。

数字化时代让我们每个人拥有大量的信息。清英的教师之所以强,是因为清英的每个老师具有良好的师德与专业素养,同时拥有的信息多,不光是国内的,还有国外的;不光是专家的,还有领导的;不光是高新区的,还有武进区、常州市、省的;不光是学校给的平台多,还有集团的、家长的、老师给同伴的赋能也多,所以,清英的每个老师的都变得非常强。但是,我想说,当我们个人的成就强的时候,我更希望清英每个老师始终知晓,个人的成就应该在学校组织系统的贡献中被衡量,所以,我再次提倡,在清英继续建立合作奉献的关系。

一是因为没有奉献作为基础,组织关系是不成立的。

作为每个教师,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你能够胜任教师工作的一个必要条件。但同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条件就是,你是否愿意热情地为清英付出。

如果你不肯付出,总是让清英这个组织迁就你的习惯,那么即便你能力非常强,对于组织而言都是“可有可无”的。

在今天谈奉献,可能大家会觉得有点不合时宜,但是我始终认为,如果你要理解组织内的关系,就要理解为奉献关系。

我们需要明确:在清英这个组织内,人与人之间是奉献关系,不是管理和被管理关系,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等等,没有奉献作为基础,组织关系是不成立的。

二是如何让组织内关系变成奉献关系。

1、改变评价的方式。

清英对教师的评价有各种各样的方式,但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方式,共同点都是,工作评价会以工作结果作为根本对象。如果想要获得奉献的关系,需要改变评价的主体以及评价的根本对象。

在这个评价体系中,评价主体有领导者改成工作相关者,重新确定评价的流程,在流程上相关的人都是你工作评价的主体。如果相关领导没有与教师构成流程关系,就不建议作为该教师的工作评价的主体。

同时,不仅仅评价你的工作结果,还要评价你的工作贡献。

2、“决不让雷锋吃亏”。

这是华为公司企业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准则:

“爱祖国、爱人民、爱事业和爱生活是我们企业文化的精髓。我们决不让雷锋们、焦裕禄们吃亏,奉献者定当得到合理的回报。”

作为一家企业的法则法规,它面向企业的每个员工提出了企业对员工的要求。

然而,在《华为基本法》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条例并不是“要求”,而是企业对每一个员工的承诺。

华为管理层将“我们决不让雷锋们、焦裕禄们吃亏,奉献者定当得到合理的回报”,“我们强调人力资本不断增值的目标优先于财务资本增值的目标”作为对每个员工业绩的承诺,这一点落实到中国的企业中比任何西方管理科学中提及的“关键绩效指标”都更见效果。所以,清英也应该向华为学习,“决不能让雷锋吃亏”。

3、改变奖励的方式。主张激励和宣传清英的成功而不是个人的成功。

在形成每个人的奉献行为时,就是需要一种氛围,那就是注重团队或者组织的作用。

一个人可以聪明绝顶、能力过人,但若不懂得积极热心、愿意付出,不论多成功都得付出事倍功半的努力。不肯付出的人,在清英这个组织中是无法真正获得成长的机会。愿意付出的人就算能力有限,却能带动团体,集结众人的力量,使工作加倍顺利进行。所以,我倡导清英的每个人:为清英做贡献。

 20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