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管理随笔

奚亚英:促进清英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2021微分享7  促进清英的高质量发展   4-7

    清英这些年,在课程改革、课堂的改革、学习方法的改革、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的专业发展、德育的改革、评价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促进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未来,还是要围绕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依托本土的国际教育研究,非正式的学习等推进学校的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根本。昨天成长节已经闭幕,但是老师们的发展应该永远在路上。我希望清英的老师,近期在“三专”方面下功夫,即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和专业交往,通过“三专模式”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这样的“三专”行动,除了外在引领,更需要老师们由内而外的自愿成长的动力和持之以恒的行动才能有效的。

读,专业阅读。与电子书、短视频等碎片化的学习相比,专业阅读需要教师能够静心阅读甚至反复啃读经典之作,所以,我希望大家去读读陶行知、孔子、苏霍姆林斯基、杜威等,唯有如此才能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同时不仅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心态,读教育教学视频,读同伴,读学生、读家长。除了读书,旅行同样可以丰富精神世界。因为旅行,作为身体的阅读,同样可以开阔人的眼界,改变人的气质。我希望清英的专业阅读组,率先行动起来。

写,专业写作。如果说读是输入,是汲取营养,写就是开枝散叶。写什么可以写自己读后的思,更可以写自己专业实践的行,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围绕课堂教学、师生交往、你研究的主题、学校的研究重点,如非正式学习等内容,在行动中反思、感悟,不断提升自我。我也希望我们的专业写作组,带头写,珍惜颜颖这样的导师的每一次指导。

行,专业实践。读的目的是服务实践,写的源泉同样是实践,只有将育人理念和成长目标偶于实践之中,我们才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值得注意的是,要牢记“独行快,众行远”,实践中可以选择几个同伴好友互相研究,携手同行,不断提升育人能力。我相信,经过“三专”浸润的老师,肯定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