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管理随笔

奚亚英:投入到成长中去是最快乐的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

          2020 微分享29)投入到成长中去是最快乐的事     10-15

世上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全身心地投入到某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当中。

一个人投入地做一件事时,他就会变得纯粹,没有任何私心杂念,有的全是对目标的高度迷恋。欧阳修在《夏日学书说》中有过这样的体验:“当其挥翰若飞,手不能止,虽惊雷疾霆,雨電交下,有不暇顾也。”古人所说的爱到痴迷,那种情绪看来肯定是有的。字没达到精美的地步,尚且已经如此着迷,如果能让自己乐此不疲,没有达不到精美的。一旦达到精美的程度,更可以乐而不厌,也没有必要取悦于当时的人,或是企图在后世留下美名,主要是让自己感到惬意罢了。

由此可见,一个人投入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最惬意的。古今中外,凡是成功者都有他们最惬意的事可做。

又是一学期一次的成长节,我希望全体老师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自我的成长中去,认真学习研讨如何备课、说课、上好课、评课,如何进行有效的作业设计?如何认真批改好学生的作业?如何引导学生进行非正式学习?如何让学生喜欢你的课堂等等。或许这样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是当你沉浸在这样的学习研究中,发现自己的潜能,并且获得成长的时候,你肯定是幸福的。我们身边的唐静霞、王岚、殷俊伟、孙爱国等老师,已经用她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投入到成长中去是最快乐的事。

可是,生活往往有意外发生。人,一旦分心,就会将既定的目标搞砸。有一次,作家罗兰正在写一篇小说,可是,家里的热水炉坏了。于是她放下笔,和家人商量是买热水器还是换一台电热器,就这样,她的脑子里挤满了“加仑”“电表”“水管”等,写小说的心情就此烟消云散。最后她感慨:“文章完成于'幻想的境界',凡现实中一切琐务都与幻想境界冲突也。”

说实话,要想投入地做我们喜欢的事,就必须学会跟世俗划清界限。《浮生六记》的作者沈复,之所以能从小花小草小虫身上发现无限乐趣,就是因为他超然物外。蒲松龄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这痴,是最深刻的投入。而我们梦寐以求的美好,就源于我们最投入的状态和最惬意的样子。

    老师们,其实,谁也不是你的救世主,只有自己救自己。幸福靠自己创造!让我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成长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