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管理随笔

奚亚英:面对民办摇号后的一些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2020微分享19)面对民办摇号后的一些思考   5-18

今年的招生政策变了,民办摇号入学。其实,民办摇号又一次让学校的教育回归育人本质,促进学校进行教育改革,要给不同的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要用自己的课程来教与学,全面实施“一生一策”,其实,在我看来,“民办摇号”的新政恰恰是给我们民办学校一个回归育人本质的契机。

 其实每个孩子都具备成才的潜质,每个孩子都具备自己独特的优势,教育就是要激发出不同孩子的潜能,让每个人的天赋发光。

那么,我们清英又如何进一步回归育人本质呢?

我们应该把健康、有活力、会生活作为一项重要的培养目标,老师们都要懂得怎样尊重和保护孩子的天性。课间学生可以充分休息和活动,课余还有足球、篮球、棒球、击剑、生命研究、CK小镇等丰富多彩的个性专设课程,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追求”个性的发展,锻炼意志品质。

学校虽然有很详尽的规范和严格的纪律要求,但这些都是在建立学生规则意识的基础上,采用正面激励、引导的方式,逐步培养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他们从小拥有了健康、阳光的身心,就可以从容应对未来复杂变化的社会。

同时,面向未来的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离不开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在我们清英,许多年轻爸妈拥有高学历和广阔的视野,也很清楚未来社会的变化和对人才的要求,缺少的可能是与孩子一起学习交流的时间和方法。我们一方面要重视这方面的探讨研究,另一方面让家长成为个性化教育的共同参与者。

因此,我们清英要设计各种各样的课程活动,吸引他们参与到学校生活中来,与孩子们一起锻炼,为孩子们讲故事、开设新父母讲堂;学校也要组织孩子们去父母的工作单位参观学习,促进更深入的亲子理解,让家长都能成为孩子成长和学校教育中最亲密的伙伴。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但他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面临同一个未来。我们现在让他们多做一些没有标准答案的人生选择题,多承受一些适当的压力和挫折,联合我们的中外教老师、学生家长和各种社区资源,在多元文化的环境里多一些历练,从小培养起他们的大视野、大格局、大魄力,未来就可以自信地走在时代的前列,这就是我们现在能给他们的最宝贵的东西。

2018年起,我们就加大对双语部进行转型升级,一方面聘请世界各国的优秀教师加盟清英,与他们一起研究学生、研究教育,拓宽了我们的教育视野,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我们加大了双语与“融合”教育的研究,变革了我们的教育教学手段,课程实施的路径更有了品质。一部分老师成为了双语课程的骨干,如孙美玲老师的双语音乐课获得了全国特等奖,封崴、陆瑜、刘晓春等成为了双语数学的骨干等。

“融合”,我们认为它不是内容上的叠加,而是理念、中外教师、教育教学方法、学习方式等的“融合”。 教育应该是一个充满体验的过程,要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进行学习。我们扎实推进主题式项目化学习,学生和老师一起来选题,集体策划,独立思考。每天的目标确定,每个教室的“问题墙”等都在促进学生的主动思考,有时他们会“追问”一个个充满好奇的问题,有时他们也会在学校内外开展小调查,或通过实验、查阅文献等尝试着得到一些新的发现。从小掌握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路,未来当他们遇到复杂问题的时候,就不会束手无策了。

“融合”关键还是在教师,所以,双语部将在九月份开学实行“双班主任制”,每班配有一名中教班主任与一名外教班主任,双语部(1)以外教班主任为主,双语部(2)以中教班主任为主,外教来自欧美等不同的国家,都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学校在本学期研究专门成立了两个研究组,分别有陈国强与殷俊伟领衔。在平时的教学准备过程中,中外教会在一起协同备课,设计教学和活动,并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切磋调整、总结完善。在教育教学中,始终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色,同时,多元文化经过磨合、碰撞能在这里很好地融合、融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