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管理随笔

奚亚英:“云”上教师之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

               2020微分享17)“云”上教师之策

一场特殊的疫情,快速让我们把课程教学全部搬到线上,我们清英的老师迅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空,面对全新的挑战:在学生“不在场”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课程内容的教学效果,确保学生真正学习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一下子,教学的场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可能继续沿着用原来的策略、方法,否则既无法达成原来的教学效果,又浪费了在线教学的天然优势。为此,壮亚芬、唐静霞与课程发展部、学习咨询部的全体成员,带着我们的全体老师积极开动脑筋,摸索适合在线场景的教学新策略、新方法,打造出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云课堂。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关注了线上课程背后的课程逻辑。我们的课程发展部从一开始就回归到课程的逻辑起点去审视线上课程,包括对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学习活动的有效组织等。他们不仅仅将录制好的课程内容单向传递给学生或者通过直播的形式为学生解答疑问,而是对一个个教学设计严格把关,达到最佳后发送给学生学习,让学生能够在有组织的教学活动中完成对学习资料的再加工,从而获得发展。

能够上好线下课程,也能够以同样的水平上好线上课程,才是对教师“内功”的巨大考验。我们清英的课程主要采取“直播+录播的形式,三年级外教直播课、爱国的云队会、一PYP、六ILP(C)等的云班会课深受学生喜欢,殷郡伟每天早上八点与学生相约云端,王芳定时不定时的与学生相约云端等,但无论是录播还是直播,都强调集体备课,保证课程质量。积极抓好落实每项教学常规,充分利用在线平台上的功能模块,安排了教学视频、线上互动、线下作业以及课后点对点、一对一辅导、拓展,给学生带去沉浸式学习体验。

二是关注了“人机交互”背后的“人人交互”。沟通和互动是目前在线教学中最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这也是线下教学始终不可替代的一个重要原因。线上互动是现实互动的延伸和另一种表达形式,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线上教学表面上看来是“人机互动”,但其背后隐藏的却是真实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清英的老师们在黄亚芬与路琴的带领下,能够让这种互动从被动的冷冰冰的信息发送与接收转变为师生主动参与建构的过程,让每位学生都产生参与感,避免了教师唱独角戏。学生在这种开放式的互动中,始终保持一种“期待感”和“关注感”,提升了自主学习和同伴互助学习的内在动力。

三是关注了“技术手段”背后的“育人本质”。在线教育平台只是为教师的授课提供了一种环境,却不是教育本身。我们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达到教育的育人功能,能够根据不同类型的学科课程、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合理规划在线教学的模式,以达到整体育人目标。有些教师还能够根据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设计在线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选择相应的软硬件组合,以达到教学目标。我们始终采用录播+直播的模式,以新知识学习为主的课程一般采用录播,强调集体智慧,教研组、备课组集体备课,再由一位教师“出镜”录制;习题和答疑课采用直播。建议今后的ILP部的课程选择性要更强,主题要更明确,形式要更多元,采用中外合作教学,或者师生合作教学等方式等,并且要以直播课为主,录播为辅。

老师们,线上教学的探索给教师带来了一次迅速提升信息素养的宝贵经历,也是教学“内功”的线上体现。相信目前的你站在讲台上,都对线上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有了这个内部推动力,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结合的形式也将逐步成为清英未来学校教学的新常态。让我们从现在这一刻起,仍然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启教育的新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