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管理随笔

奚亚英:身先士卒,才能一呼百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

2020微分享14身先士卒,才能一呼百应  4-14

古代的将军,即便不擅长作战,也会在别的地方为士兵做出表率,这样做,士兵才会信任他,愿意跟随他在战场上勇猛杀敌。如果一个人拥有举世无双的本领,却凡事缩在后面,那么他有没有本领又有什么区别呢?团队管理也是如此,任何一个团队想开创一番事业,都要有一个身先士卒的领导。

21世纪,硅谷孕育了无数伟大的团队,特斯拉、脸书、亚马球、美特尔、谷歌……这些名字如雷贯耳,他们的领袖同样家喻户晓。不管是在科技爱好者中还是在企业家群体中,这些卓越的领导人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关注点。这些人不管是从精神上还是在能力上,都能作为整个团队的标杆。史蒂夫·乔布斯每天4点钟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埃隆·马斯克几乎没有闲下来的的时候一天要工作20个小时,睡在公司、工厂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如果我是他们的员工,有一个恨不得每分钟都在工作的老板,我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一个优秀的团队除了有强大的技能,还要有强大的精神。在加班变得习以为常的现代社会,一个团队如果能让员工在加班的时候毫无怨言,不是其强大的体现吗?上行下效,领导做出表率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当你觉得团队过于懒散,应该先从自身找找原因。

领导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表率作用上,更重要的是拥有冲锋破局的能力。领导永远是团队里站在最前面的人,遭遇困难,领导要第一个冲上去,负责做最艰难的决定。领导不仅是一个称谓,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任正非一手创立了华为集团,华为的团队是狼性团队,任正非是华为的“头狼”。任正非做“头狼”非常尽职,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他总是冲锋在第一线,不怕任何危险,也不觉得自己的生命比别人更宝贵。

不管是环境恶劣、瘟疫横行的尼泊尔,还是局势紧张、战争一触即发的中东地区,又或者是随时会开战的利比亚,只要哪里有华为的团队,任正非就会出现在哪里,用任正非自己的话来说:“我只要还能飞得动,不管你们在多么艰苦的地方,我都会来看望你们。如果我都贪生怕死,又凭什么要求你们在第一线艰苦奋斗?”

20世纪90年代,在华为最艰难的时候,任正非作出了一个当时很多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很多圈内人笑话他,好好的钱不赚,非要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很难看到回报的研发中去。但任正非坚持这样做,甚至将“按销售额的10%拨付研发经费,有必要且可能时还将加大拨付的比例”写进了《华为基本法》。在任正非的带领下,公司将研发当成一件大事,并且公司上下都认同了任正非的思想:华为如果不进行技术创新就没有未来,就不能生存。“头狼”任正非让华为成为世界顶级通信设备供应商。

只有那些身先士卒的人,才可能成为真正的领导,才能在赋出“跟我上”的时候有无数人愿意跟随他冲锋陷阵。

(摘自《所谓会管理,就是会管人》)

今天是疫情后六年级复学的第一天,可爱的家长第一个站在校门口,帮助学生过马路,安全护送,小倪的安排贴心有效。五点前,食堂工人已经到岗,精心为我们的老师做着早餐。六点多大部分六年级老师、部分生活老师、清洁工、小史、刘文杰、马、朱校长已经到校。做好开窗通风工作,指导防疫工作等。七点多,许新征、何文涛、戚一帆、王娇、强小英、张填惠、须倩、田远飞、朱玉华也提前10分钟到位在门口值岗了。黄亚芬、唐靖霞、壮亚芬、蒋建文、戴睿虽然没有安排到值岗任务,也都自发地来值岗,关注学生入学情况。校医、警察、教育局的邹主任、武进医院高新院区钱医生来了,认真帮助、指导我们的学生报到工作。王栋栋等在巡视校园……,因为像马校长这样一部分领导、老师的身先士卒,我们的清英才春色满园!感谢每一位奋斗的清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