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管理随笔

奚亚英:做一个有思想的领导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

2020微分享13)做一个有思想的领导者   4-10

每个教师至少有两种身份,一个就是教师身份,另一个就是领导者身份。往往教师身份都是非常明确的,领导这个身份而被忽略。其实,做好教师,首先要做有思想的教师,更要做有领导力的教师。

什么是领导力?领导力,就是影响别人(同伴、家长与学生)、让别人跟从的能力。领导力来自两个方面,一种是职位本身赋予的能力,另一种是自己本身的个人魅力对别人的影响力。所以说,领导力是由思想力、表达力、行动力构成的,而思想力是隐而不见的第一要素,也是其他两个能力之源。思想力决定了我们思维是高还是低,眼界是宽还是窄,格局是大还是小。一个优秀的领导,必然是一个大智慧者,能够透过各种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事物的关键与实质。

人常说,“谋先事后者胜,事先谋后者败”,“思想改变,行动改变,命运改变”,“请关注你的思想,因为思想决定言行;请关注你的言行,因为言行决定习惯;请关注你的习惯,因为习惯决定命运”。这一切靠的是什么呢靠的就是思想。《思想力:与自我和解的心灵旅程》告诉我们:“为何我们总无法快乐地生活?为何我们无法避免时不时的情绪低谷或忍不住大发雷霆?为何有时候生起气来,无法平静地跟他人交谈?到底是什么事物,让我们的内心总是出现问题?”对此,马尔福德说:那是由于粗俗的、不和谐的、低级病态的思想在操纵我们的头脑。它们会不停地向我们注入低级的品位与俗气的欲望,把我们与美好的前途分离开来。于是,马尔福德为人们带来了一系列的具体方法和途径,以帮助人们将陈旧的思想垃圾完全清理干净,让人们知道怎样去寻找那向上的吸引力,去靠近所有美好、圣洁、强大的东西,实现身体,精神和心灵的整体和谐。马上要开学了,清理我们的大脑,让它变得清澈,实现心灵的整体和谐。调整我们的工作思路,思考在前,谋划在后,知晓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并且干好!遇事担当有为。好好爱我们的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调整教学策略,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我们的教学品质。带着我们的学生,改变在校生活方式,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学会疫情下的共同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提升教育生活质量。领导好一门学科,一个班级,一个团队,努力开发自己的领导潜能,做一个好老师,好领导!

老师们,思想力不是天生就有、自然而成的,而是在实践锻炼中、在总结经验教训中积累和增长起来的。书籍、资料和信息都是外在的,必须经过自己大脑的加工,方能取其精华,为我所用,逐步培养自己透过现象看本质,同中看异,异中看同的思维方式。

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我们有没有思想力,思想力的高低如何,不是仅仅事关个人“气自华”的形象,更重要的是与提高我们班级管理能力、学科领导力,提升我们的教育生活质量等休戚相关,对此切不可小视。

最后,祝福我们的老师新学期身体健康!事事如意!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