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管理随笔

奚亚英:家校关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

             2020微分享7)家校关系   3-20

今天320,是集团的教研日,在壮亚芬与课程中心的策划下,如火如荼的开展。今天还是清英的新父母日,疫情下,家长我们的朋友,是最重要的老师!感谢各位家长的陪伴。

“学生是宝贝,教师是财富,家长是朋友,员工是后盾”,这是我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的一种对于清英人的定位,是清英教育的基本定位,核心理念更是我们学校应该遵循的管理法则。作为清英教育生态圈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家长是朋友,是教育的参与者和合作者,唯有搭建学校和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凝聚家校共同的力量,才能为每个孩子营造最美好的成长空间,才能打造更加牢固的家校关系。

清英的家长是什么样的?我们要营造一种怎样的家校关系?如何让家长更有效地参与学校决策?如何能更有效地处理家校问题?家长在支持促进学校发展的同时,学校又将如何推动家长成长?……这我近期不断追问的,不断思考的。那么如何落实到家校关系的建设中呢?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共赢:我们应该努力让家长认识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根本出发点,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我们正在做的,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在学校里获得真正有用的知识,习得将来可以应对未来社会的能力。未来不论在哪一种社会环境中,他们都能够迅速适应并快速融入其中。我相信,这与家长们的心愿是一致的。

理解:家校关系中最难处理的,就是学校行为与家长意愿相违背的情况。作为学校,我们必须要赢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要让家长了解我们的理念和目标。当发生冲突时,如果家长们已经知道学校与他们的价值出发点是一致的,学校追求的办学目标与他们的期盼是统一的,那么他们就可以很容易地理解学校的行为。教育讲究科学性,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教育”,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做法很有可能与家长的想法略有不同,但家长们应该信任学校教育,给予学校一定的理解,让学校行为可以坚持下去,从而取得预想的教育成果。

尊重:尊重是建立在双方地位平等的基础上的。

在清英,我期待所有的教职工必须首先尊重家长,绝不允许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对家长们颐指气使。虽然家长们的教育专业知识不一定有我们老师丰富,但家长是从养育孩子的另一个视角出发,给教育做出必要的补充,尤其是这段时间,我们应该从内心出发,真正感谢家长的陪伴。而尊重是双方关系和谐长久的必要前提。那么,家长们也同样要对老师心存敬畏。很多家长把学校当成服务场所,把老师当成服务员,一不高兴就指手画脚,导致老师们,尤其是年轻的老师往往不知所措,甚至失去了教学的信心。

如果我们能够在家校关系中做到共赢、理解、尊重,那么清英的家校关系有了基本的价值观,这样才能为孩子们提供强大的内驱力。

老师们,因为孩子们,学校、家长与员工才得以连接,我们唯有倾情助力、凝心聚力、携手共进,我们才能让家校关系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才能以爱陪伴孩子的生命成长,也才能让清英教育生态圈更和谐、更美好、更有效。

这一切,任重而道远,但好在,我们已经出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