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学习研修

奚亚英:向张桂梅学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2021年的微分享11  向张桂梅学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教育事迹深深触动了我。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扎根贫困山区40余年,帮助近两千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教育事业默默耕耘的无私奉献精神。她用知识的力量,改变了上不起学的女孩命运,这是与时代同行的初心和使命,她用教育的力量,使贫困不再代代相传。我常在想,我能像张桂梅老师那样伟大吗?教育是需要情怀的,张老师正是拥有教育信仰的人,在教育道路上,不为名利,充分为学生着想,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应该如何向张桂梅学习呢?

作为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陈地在学校,在课堂,所以,在教育教学中,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重新认识现在的儿童,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做学生的领路人、陪伴者、激励者,让学生走得更远。

作为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坚持成长不动摇,做好三点:一是坚持自我反思与实践,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成长;二是秉承学校“在一起,飞更远”的团队建设理念,站在团队的肩膀上成长;三是不断向周围有经验的教师、专家与领导学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既有高度的站位,又有夯实的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坚守育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要守好自己的教育阵地,首先要立足课堂,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从学生的兴趣、生活经验和已有认知水平出发,运用体验、合作、探究、交流等学习方式开展任务型教学,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用自己的教育情怀,点亮学生的心灵,用爱心和真情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塑造学生。其次要聚焦课题研究,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提升,促使自己能够将内隐问题意识化,通过课题研究,为自己新知识的固着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可能。最后要注重同伴互助的方式,实现自我的成长与提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面前是喷薄而出的曙光,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