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学习研修

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8次活动在刘海粟小学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8次活动在刘海粟小学举行

5月22日上午,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8次活动在刘海粟小学举行。本次活动聚焦“教师·专业·发展”,解读新型教师的具象特征,深挖不同层级、不同职业环境下的教师发展的走向与轨迹,进而探讨学校管理方式与策略进化与嬗变。奚亚英名校长培训基地全体成员及刘海粟小学部分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潘小福副院长、《江苏教育》张俊平主出席并作讲座点评。

刘海粟小学吴群英校长首先作《教师成长交响曲》主题报告,分享了海小在“三个一等”精神引领下,教师培养工作中“唱响正气歌、谱写襟怀曲、定准追求调”等三方面的力举,以策略+案例的方式向与会的基地成员传达了海小对教师培养的核心追求:讲正气,用奋斗的姿态书写青春;育襟怀,用奉献的姿态散发温暖;尚追求,用向上的姿态不断攀登。

随后,奚亚英校长培养基地的三位校长成员分别作主题分享。高平华校长以《乡村教师的守望与突围》为题,从乡村小学教师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困惑出发,探究这一群体教师发展的守望与突围之路:用教育的情怀守住“魂”、用人本的立场发展“人”、用行动的精神改变“质”、用文化的重建实现“变”。

朱燕芬校长聚焦《特色教师的跨界与迭代》,解读“特色教师”“跨界”与“迭代”的含义,进而提出特色教师发展的“一个核心、两个基本点”准则,并提出了“团队学习为渠道、学校课程为载体、生长课程为抓手”三方面的思考,探讨助力特色教师发展、实现跨界与迭代的策略。

兰秀成校长分享的主题为《探寻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的源泉》,兰校长从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的审视入手,从呵护初心、酝酿幸福、守望成长三个角度阐述了教师发展内驱力的触发策略,他认为,在教师成长与发展的路上,每一点爱意都值得被回应、每一种才能都值得被尊重、每一次磨砺都值得被铭记。

随后,张俊平主编为与会人员带来讲座《作为教师的研究》,张主编以教师研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为纲,铺展开他对教师研究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的看法。他提出,教师做研究,是为了“不辱使命、不落俗套、不同凡响”。谈到教师如何做研究,张主编结合当前教师研究的短板项,给出了明确且前瞻的策略建议:寻找有研究价值的选题标准和选题方向、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搜集研究情报,并结合大量的实例列举与分析,带给了与会教师满满的干货。

接下来,奚亚英校长作了《“用“初心”做“永远”——让自己的生命在教师身上得以延伸”》主题报告,她说:校长的初心,应该是办好一所学校,成就一群师生。面对培训基地的参培校长,她坦承地向大家传递她管理工作四十余年的情怀与追求:校长,是校园中“平等中的首席”;是时时处处为老师们做“示范动作”的人;把侍弄专业看成“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的人。并给出“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底线”三大管理法宝,引导大家以校长的“行动领导力”,促学校发展、领教师前行。

随后,潘小福院长就“教师发展”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讲解。潘院长首先肯定了培训基地根基深厚、理念独特、行动坚定。他指出,教师如何发展?应该抓准四个基本点:全能培养、发现自己、融入团队、文化养成。良好的教师发展需要有丰富的阅人经验、明确的自我定位,需要把自我发展溶于学校愿景之中、建立在强烈的文化认同之上。

教之本,在于师,发展教师,就是发展教育。本次活动是一次分享,更是一次取长补短、一次交流碰撞。唤醒教师专业发展自觉、激发教师专业发展潜能,是每一个管理者应当常思、勤践的命题。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奚亚英校长及各位专家领导的点拨引领下,与会人员更清楚地认识到:教师的发展是硬需求。作为一名管理者,应当承担起这样的角色:吹响智慧导航、人文引领的集结号,为触发教师发展潜能、催生学校发展新生力提供方向与能量!

(供稿:教师成长中心  摄影:张玲珑 审核:姚华)


1.jpg

7.jpg

微信图片_20200522225407.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