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学习研修

朱亚燕:做教育的行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

做教育的行者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朱亚燕

2018,是我的幸福之年,有幸成为了奚校长名校长培养基地的一员,与这么多优秀的校长一起学习研修;2018,是我的成长之年,奚校长这位教育的追梦人、梦想的铸就者为我们提供了更高的平台,让我们汲取更强的能量。

这是一个不断行走的工作室,既是一群人的行走,更是教育思想的行走,教育实践的行走。工作室,成为了能量补给站:一年中,先后8次的工作室活动丰富多彩,既有指向课程的建构、教学的变革,又有课题的研究;既有理论的学习,又有教育的实践;既有内部的研修,更有外出的交流……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场专业提升的研修之旅。工作室,成为了思想聚集地:尤其是奚校长和一位位重量级的教育专家,专业性的前瞻引领,不仅有多年教育实践的经验总结,更有深入调研后的理性思考;不仅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又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

每一次的培训活动让我不仅欣赏了众多名家、身边名师的风采,又使我饱食了无比精彩的精神大餐,开阔了我的眼界,拓宽了我的思维,明确了我的使命。对于我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将这种精神内化、转化,将它不断发酵,逐步成为一种行动力:更新观念、找好定位、慢慢积淀,在教育的原野上坚定地行走!

一、专心阅读,让每一场行走富有气度

每一次跟奚校、专家、工作室伙伴对话,总觉得自己缺乏了专业的积淀。因此,阅读成为了我的必修课。阅读管理书籍6本:《极简·思考》《学校变革,我们一起来》《领导力教练》《管理就是做考核》《学校管理创意策划60例》如何定义、评估和改变学校文化》,提升管理领导力:读课程与教学专著5本:《课程的力量》《可见的学习与思维教学》《核心素养》《学历案与深度学习》《教育的本质》,夯实自己的理论素养,提升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提升专业学术力;读综合杂志《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新校长》12期必读,让我掌握最前沿的教育资讯。南京创新年会、武汉领导力峰会、成都新教育年会、宁波民办教育考察、台湾苏台教育基础论坛……每一场行走,更是开阔着我的视域,更新着我的理念。

二、专注管理,让每一场行走掷地有声

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与常大附属小学、新安小学、戴溪小学进行有效的资源共享、课程共建、教学共研、教师共培、学生共育,周周有活动,时时在交流,促进集团内师生的共生共长。

跟着奚校长学做学校管理,推进分布式管理,对部落管理进行变革,组建部落管理项目组,建立部落项目主管制,让老师们引领一门课程、一个项目、一次活动……一起推进管理流程建设,汇同各行政部门定期进行项目主管领导力培训,通过分享会、展示会、交流会提升教师的领导力,激活每一个教师的潜能,为教师的发展赋能。教师的精神面貌在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老师主动参与学校的管理,积极创生课程,深入课题研究,学校成为了一个有灵魂的工作场所,老师们有追求、有梦想,有行动,在成长为自成者、为他者、领导者。

推进考核评价。管理就是做考核,只有考核到位,管理才会高效。一年中,我组织人员完善考核制度:制定岗位职责,让考核有据可循;设计工作标准,让考核不再凭经验靠感觉;用好考核工具,让目标在执行中不走样;设定考核目标,让绩效导向结果;量化考核办法,让管理不再流于形式。让管理转向细处、深处。

三、专业发展,让每一场行走焕发光彩

在服务学校发展、支撑师生发展的同时,加强自身专业的发展。基于课程、立足课堂、长于课题,是我专业发展的基点。随着清英课程建设、课堂变革的进一步推进,我执校内教示范课、引领课,指导身边的青年教师们一起进行“三学三展”易课堂的研究,思考学习流程的进一步优化,让学生的合作更多元、让学生的思维更深入。送课到新安,走进新安、二实小、戴溪老师的课堂,指导青年教师打磨督导课。积极参与省级课题《基于个性化发展目标提升课程实施品质的研究》,和殷郡伟一起主持省级课题《语言文化生活情境中儿童学习体验的实践研究》研究。领衔新教育实验工作室、汉字研究工作室,推动着青年教师的发展。

2018年,3篇论文发表和获奖,先后为广州校长培训团、湖南江夏区校长培训班作学校课程、管理方面的培训。今天上午,在全省物型课程研讨会上作课程分享。我还被评为常州市师德模范、常州市集团化办学先进个人、常州市教育管理拔尖人才。

人生就是一场行走,理想的教育就在远方。向前、向前,再向前……心怀远方,行走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