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学习研修

挖掘“人”的资源 激发管理潜质——清英校长讲堂第十一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

挖掘“人”的资源  激发管理潜质

——清英校长讲堂第十一讲

近日,清英外国语学校的校长讲堂如期开启,奚亚英校长为全体清英人作了《挖掘“人”的资源》的主题报告。她从“学校是什么”“学校的功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方面阐述了不一样的管理思路、用人之道,为清英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奚校长认为学校是一个载体、一个场域、一个社群,学校的最大功能就是教育,而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发现人、培养人、成就人。纪伯伦曾说过:也许我们已经走的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因此我们要从“人”出发,回到“人”的坐标上去追问和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在“学校”这一特定情境中,这个“人”可以是儿童、生活阿姨、家长、会计、厨师、教师、校长、中层领导甚至是员工。教师是学校的主力军,作为21世纪的教师,要具有科学、经济、技术、视觉、信息、多元文化素养与全球意识,努力拥有创新思维能力、有效交流能力和高效工作的能力。这需要每一位领导者去唤醒、激励、成就每一位教师的成长。那么作为学校的中层领导,应该如何去“带人”呢?带人,是一门艺术,要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发挥每一个人的内潜质,激活每一个人的创造力。我们要围绕一个“理念”,即培养一群善于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自己去解决所有问题!坚持四个“原则”,即不做太多的干预,鼓励教师用自己的方法去尝试;不为问题找责任,启发教师多谈哪个方法更有效;一个方向走不通,引导教师从多元视角去找方法;打破身份的界限,倾囊相助的同时也要善于学习!注重七个“细节”,即学会关怀、学会学习、学会欣赏、懂得付出、口头肯定、会领善导、帮助成功等有序开展工作,同时“带人”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建立“积极且相互尊重”的工作关系;关注“思考和说话”的方式;分析情况能够“快速、清晰、简明”;处理问题做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榜样引领”很关键;学会“尊重规律”;让自己“做的”永远比“管的”多一些;以身作则,出色地“领导自己”;不要假装“完美无缺”。作为领导,要无限的去相信教师,去支持他们,去成全他们,成就他们……

奚校长还指出,对于一个团队而言,合作精神是内驱力。对于一个领导而言,凝聚人心是发展力。要充分挖掘“人”的资源,把每个人都当做领导去尊重,把每个人都放在心头去关怀,把每个人都视为未来的明星,那么,学校会更美丽,教育会更美好,未来会更美妙……

校长讲堂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快推进教育家型校长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师兴则学校兴,教师强则学校强。站在时代的转角,清英人将在奚亚英校长的智慧引领下,以学校的整体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实现管理自治,向着美好教育、美好未来出发……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王昌平  审核: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