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朱燕芬:2019年度个人发展规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从万物有光到天天向上

——2019年度朱燕芬个人发展规划

习总书记的一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二实小的“万物生长 天天向上”的教育理念也已成为武进教育一块亮丽的明星片。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作为校长的我要说:我愿与二实小同奔跑,共生长!

一个校长,可能无法改变浮躁的社会文化,但可以影响并建设一个宁静充实、天天向上的校园;一个校长,可能难以革除当下的教育弊端,但可以拥有自己的行走方式与管理风格,用职业工作者的激情去影响周围的人!

2018年,我和全体二实小人以争先的决心、不懈的追求、深度的变革、无悔的付出唱响嘹亮的声音,高品质通过常州市新优质学校现场评估。2018年,我们以夯实规范为准则,以改变思维为要务,以提升师生素养为导向,以改革发展为创新突破口,潜心研究“万物生长课程”,探索教育空间与教育形态的突变,开展不用角度、不同侧面的实践性专业化研究,成为二实小变革活力的源泉。

2019,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二实小人不断革新教育方式,书写成长范式,追寻生长教育的多种可能性,努力提升每一位二实小人的学习力、跨界思维交往力、个性化服务力、课程开发力、实施力与领导力。以下,从学校建设和个人发展两个方面汇报2019年度的愿景展望与实施路径。

【学校建设愿景

一、规范管理:发展科学人文的制度文化。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制度、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教师岗位评聘制度、级部考核制度等,建立健全现代学校相应管理制度,做好公办教师、备案制教师、聘用制教师管理工作,增强学校管理的人文性、科学性、有效性。

二、队伍建设:发展扎根生长的团队文化。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高尚的情操熏陶人,科学的制度规范人,实干的精神带动人。着力于教师队伍的建设。重视教师师德建设和校本培训,分层设置建设目标,提供多种平台学习锻炼;开展师德模范、潜力教师、年度教师、首席教师的评比活动,提高教师育人的能力与水平。

三、教育教学:发展效能至上的质量文化。生长性德育,做到具体生动,有形有核,贴近学生生活;打造生长课堂,落实常规,抓严细节,抓实过程,展示学科特色教学;教学质量在市区质量调研中确保领先。

四、学生成长:发展天天向上的儿童文化。以学生活动为点,提升全体学生综合素养为面,点面结合,抓好竞赛,改革评价,致力于搭建学生发展的广阔舞台。进一步加强家委会建设,提升家校合力。

五、品牌打造:发展生长教育的特色文化。全方位优化学校环境,打造非正式学习空间,深入扎实推进“技术—课程——空间”工程,全面提升教师、学生、家长的综合素养和学校的育人品质,全面推进新优质展评工作。

六、数字化探索:发展多元开放的智创文化。点面结合,推行课改,深入开展《青果在线学校促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的研究;师生共建,搭建舞台,着力推进技术赋能的项目研究、微课研究。

七、后勤保障:发展积极奉献的服务文化。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放到首要位置。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平安校园。

【具体实施途径

实施发展工程:全力做好常州市新优质学校现场展示活动;

实施改革工程:细化公办教师、备案制教师、编外教师的人事管理管理;

实施课改工程:深化“万物生长”课程,开展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整合线上线下课程;

实施宣传工程:牵手《人民教育》、《江苏教育》、《中国教育报》等高端媒体;扩大网络、自媒体宣传影响;

实施环境工程:打造移动教室、学习空间,进行学校环境再优化;

实施联盟工程:发展国内外友好学校,签约美国纽约一所学校,丰富朋友圈。

2019年,二实小迈入了具有崭新意义的发展期,它被赋予新的使命: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在提升中研究,在研究中创造。

 

【个人发展愿景】

“一个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苏霍姆林斯基如是说。作为二实小的领头人,我要全力奔跑在队伍的最前头。我将继续借力“名校长工作室”这一核心平台,积极构建“三研三导”工作模式(即:理论研修、专题研讨、课题研究的“三研法”,专家先导、典型引导、校际指导的“三导式”),充分发挥朱燕芬名校长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全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的工作室团队,提升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的内涵品质。

【具体实施路径】

1.三研跟进,自我提升——通过理论研修、专题研讨、课题研究的方式,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办学理念、管理能力、业务水平;提升工作室团队学习、研究、实践、交流能力,探讨解决工作室成员校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焦点问题,形成自己的办学思想,推出标志性学术成果。

2.三研融合,课题深化——工作室将围绕《大数据背景下“生长阅读”的研究》等课题,积极引领各成员学校的发展。

3.三导交互,区域联动——借助专家先导、典型引导、校际指导的形式,工作室成员将团结一致,努力打造出一支“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的教学团队,促进每一所学校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在培养期间,工作室成员切实制定好个人年度发展规划,经过学习实践,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4.三导效应,区域辐射——工作室秉承“智慧共融,协同共进”的发展理念,实现资源共享的最大化及最优化。工作室将继续面向区域内学校开展各级各类活动,提升城乡结对活动品质。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学校是最好的成长课堂,校长要善于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发现、吸收、思考、拓展。

正如:

不做机械的事,要做出教育灵气来;

不做人云亦云的事,要做出个性来;

不做不动脑筋的事,要做出思想来;

不做应付检查的事,要做出实效来。

2019,我与学校同奔跑,共生长。成就学校,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