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张梁:随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研修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

蓬生麻中  不扶而直

——随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研修小结

 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  张梁

2018年的初春,为了寻求一个在更高平台学习的机会,我填报了参加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学习的志愿,经历了焦虑、等待、惊喜之后,我终于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为什么一开始会焦虑,是因为我认为自己不够优秀,直到现在还是如此感觉。如果总结这近一年来学习成果,可能用一句话最能够表述清楚:走进之前,知道自己和大家有差距;走进之后,知道自己和大家的差距有多大!荀子《劝学》有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因智者比邻,才见贤思齐。以下,我对个人成长的收获做如下提炼:

一、以课程为中心的研修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管理者的工作抓手。

学校之间的差距,最根本的是课程建设和实施上的差距。走上行政管理岗位以来,自认为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同时,工作中以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本,充分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敬业精神,能做到增进学校的凝聚力,推动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但是,我本人还存在日常学校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学习较少,管理理论的知识面不够宽,没有很好实现理论学习与管理实践的有效对接,领导能力和艺术还有待提升等缺点。每一次研修,我都感觉收获很多,让我明白以课程的高度来看待和区分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以育人的情怀来推动自己不断在课程的建设和实施上发展自我的专业能力。

二、用书本知识不断提升着自身的理论水平,拓宽了认知的范畴。

常常听到一句话:幸福的家庭个个相似,不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几次学习,发现培养基地的成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读书。 奚校长为每位成员购买了两本书籍——《核心素养》、《课程的力量》。在课程教学上,书中的理论给了我全新的哲学思考,打开了自己的教育视界。我也通过个人的自修、学习,并适时做好读书笔记,记下所思所想,提升了学习的效果。同时,自己还在根据培养基地研修时的启迪,另外主动研读《嵌入式课程》和泰勒的《课程原理》等著作。前者为自己的的体育课程校本化建设提供了参考,而后者更是从课程的基础理论上填补了自己的知识盲区。

三、专家引领和课题研究,不断厘清自我知识脉络,提高了专业素养。

201811月,在刘海粟小学的研修活动中,奚校长为每位成员安排了课题开题报告,让彭刚教授、张俊平总编、省教科所倪娟副所长等专家为每位成员的子课题把脉,我撰写的《小学自护与他救类课程开发与实施策略》经过了专家,让我深深体会到学术研究的严谨和庄重,虽然自己有过主持市级重点课题的经验,但是在专家的视线中,自身学识素养上存在的短板还是被敏锐地发现,并得以高位的指导和引领,让课题的研究价值得到大大的提升,实施课程的实施的保障更具有牢靠的理论和政策支撑。

四、外出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20187月,作为工作室成员的唯一代表,我和清英外国语学校、星辰实验学校的9位校长和行政,一起踏上了赴新疆尼勒克支教的旅程。这段旅程在教育局的安排下,并没有多少辛苦,边疆的教育大环境,给自己带来的是更多视觉与心灵的震撼。在这里我和同伴们一起完成了14场讲座,结对帮扶了一所学校、认识了天山英雄陈希贵、结识了一批武进的援疆教师和干部。边疆的山、水、人都用自己的独特表达,让我认识到教育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和意义。

五、导师把脉,提升了研修的效率和价值。

奚校长聘请了国家督学成尚荣和彭刚、《江苏教育》总编张俊平、省基础教育研究所倪娟副所长作为基地的导师,另外还有本地和外地的知名教育专家客座指导,这些平时难得见到一面的专家能够面对面的把脉,提升培育基地的研究层次,对我来说这是一生的精神财富。在短短的一年里,培育基地的足迹除了在清英外国语以外,还在刘海粟小学、武进二实小、新安小学开展了活动,每次活动专家的引领,都会让我耳目一新。如成尚荣先生解读的课程中的国家意志,让我深刻认识到国家课程的目的。南京的孙双金校长对“课程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一命题的解读,又让自己对课程的落地实施找到了抓手。总之,导师的把脉为每次研修活动创造了巨大的吸引力。

 六、优秀同伴,成为自己学习和实践的动力源泉。

 培育基地有这么多优秀的成员,如王岚、朱燕芬、庄慧芬、任韧等都是特级老师和特级校长,他们都是在奚亚英校长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奚校长经常会谈起他们的成长经历,我感触颇深,在平时的研修活动中,她们展示出来的学术魅力让我深深的折服,我更钦佩奚校长的人格魅力,她为教育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一批优秀的校长,而她们富有的教育学识和教育情怀还在继续影响周边的人。我在这里“贪婪”地学习着,培育基地却无私地“培育”着我。

 最后,引用省基教处戚宝华处长的话来说,优秀的学校管理者要具备三个特质:因学术而专业、因行政而高效,因思想而伟大。在这里,我继续着自己的学习初心,在培育基地后继的研修中,希望自己这棵“蓬草”,能早日“与麻同直”!

 

附:2019年个人学习计划

教育理论方面:

研读4本以上教育学专著,并撰写1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

 

课程管理方面:

1、每月跨学科听课3-5节,提高对全课程的了解。

2、完成学校体育课程实施纲要文本。

3、完成《小学自护与他救类课程》设计方案。

 

教学科研方面:

1、参加省《预设和生成》体育教学设计比赛,争取参加省级教学展示。

2、继续开展《小学自护与他救类课程开发与实施策略》课题研究。

3、撰写课程建设和实施类论文3篇(围绕课题至少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