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鞠晓雅: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

一点一点地融入   一寸一寸地喜欢

——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年度工作总结

常州市新北区百草园小学   鞠晓雅

人与人的缘分有很多种,与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每一位的相遇,应该是一种“心缘”,它来自于共同事业的追求、研究实践的成长、合作情感的增生、共同发展的喜悦。奚校长大气、睿智、细心,总是想方设法为我们铺路子,搭梯子。让我们与名家对话,全息打开教育的视界;与书籍对话,深度学习课程的开发;与同伴对话,相互汲取实践的经验;与名校对话,分享借鉴管理的智慧......这一年,我们不仅收获了充实的精神食粮,更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情谊。今天,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我一年来的收获:

【这一年,是思想旅行的一年】

一年多来,奚校长为我们搭建了丰富多元的学习平台,在每月一次的活动中,我们认真倾听、吸纳内化、转化实践。在南京·常州名校长培养工程联合研讨活动中,我们围绕“聚焦课程本质  回归教学原点”主题,感受到了异域教育的清风,也感受到了名家的教育风采;在走进武进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了同伴“万物生长”的教育思想,聆听常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戚宝华处长关于“深度聚焦课堂,共同探讨教与学变革”的箴言;在赴武汉参加第二届全方位学校领导力峰会活动中,从内在思维的转变到外在文化创意的设计,从个人的教育主张到团队的协作共生,从宏观的理念引领到微观的细节教育,让我们感受到领导力无处不在,无处不显。每次我总是把在学、思、悟、行中汲取到的满满的营养与能量在学校行政例会和教师例会上有选择地结合学校实际和老师们分享,提升学习的效应与价值。

【这一年,是节点跨越的一年】

2018年,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办学十年,遇到常州市新优质学校的创建,这是献给学校十年发展最美的成长礼。在奚校长培养基地学习的一年,所学所思所想给予我创建新优质学校的无限动力与启迪,并在学校管理、课程、教学、教科研等方面不断转化与践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创建市新优质,提升区域影响

依托常州市新优质学校的创建,对照标准化、高品质、影响力三方面指标,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提升办学品质、辐射示范影响。全体师生凝心聚力,秉承“创建不是目的,发展才是根本”的理念,扎实日常、精致过程、提炼成果,多维立体地展现学校十年的办学成果。现场评估组的评委专家对学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百草园小学向我们诠释了新优质学校鲜明的四有特征,那就是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

二、推广课程成果,彰显课程品质

在“百草园”课程的整体框架下,各学科课程加大建设步伐,开发主题课程,尝试多学科合作,拓展实践领域,培育特色项目,深化课程内涵,彰显课程品质。数学学科编写完成了《小学数学校本化实施指南》,并向全市推广。学校承办了2018年常州市珠心算教学研讨暨珠心算课题研究活动,展示研究历程及成果,受到了参会专家和同行的充分肯定。8月份,学校珠心算项目实施经验在江苏省骨干教师培训会上作了专题介绍。成语文化理论专著及《蒙学悦读:成语琼林》第三套校本教材正式出版。《成语文化课程建设理念与实践探索》共五篇组稿在《江苏教育》杂志刊登。

三、借助省级课题,打造共生课堂

作为新北区课堂转型的基地学校,学校不断借助专题研究,将“共生课堂”的理念转化到教材解读、目标制定、教学设计中。20189月,课题《共生理念下支持课堂变革的教学规程研究》顺利通过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评审,批准为立项课题并进行了开题活动,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的蔡守龙副主任给予学校课题高度的评价。

四、创设成长平台,激活发展内需

创新教师发展机制,建立教师成长档案,评选优秀教研组、优秀备课组、优秀校本课程、优秀社团、优秀班主任等;建立日常研修机制,通过“遇见新优质”系列沙龙、幸福讲堂、课堂研讨、课题研究、基本功竞赛等系列活动,进行专业引领,提升师德师能;借助“项目组”、“成长团”等组织形式,聚焦年轻教师,着眼骨干教师,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2018年,我校有11位老师新增或提升为市区的五级梯队教师,目前有市区专业称号的老师占比51.6%

五、打造“三百”工程,提升学生素养

着力打造“三百工程”德育品牌活动,即“百善常规”、“百花行动”、“百草讲坛”。先后学校先后迎来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团省委副部长徐美华、高新区组织部部长嘉秀娟、宣统部部长孙泽阳、高新区副区长陈建生等领导来校视察,不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还是党建品牌的打造,领导们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这一年,是向上生长的一年】

对照这一年来的学习,回望当初制定的个人规划,我能紧紧围绕“学习、研究、管理”三个关键词不断前行。在学习上,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同伴学……在研究上,能积极撰写和参加基地的子课题,参与学校省级课题研究。2018年,我在区内相关培训活动中做了3次专题交流,参与撰写《成语育人》理论专著,一篇文章在《江苏教育》发表,一篇文章获省二等奖,一篇文章发表在《常州教师》上,被重点推荐为常州市骨干教师,领衔主持区级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在校内能积极上示范教研课,承担新优质学校创建课堂考核课,获好评。在管理上,我不断汲取奚校长的教育思想,不仅学习了清英的关于七号课程的专著,还经常关注清英外国语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多角度、多维度地借鉴优秀经验,我们的团队还走进清英,现场学习清英的物型课程、电子班牌的设计等等,为创建新优质学校增添新动力。

细细回望,通过一次次的活动,我们每一个成员都在一点一点地融入这个团队,而这其中的温暖与分享,也让我一寸一寸地越来越喜欢这个“家”,感谢这个家的大家长奚校长,感谢每一位家人,感谢每一位领导和专家给予我们的关心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