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鞠晓雅: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2019个人年度发展规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

3·1·2”:做生长型的管理者

——常州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2019个人年度发展规划

常州市新北区百草园小学   鞠晓雅  

【现状分析】

1、学校发展。从20082018,百草园小学已走过十个春秋。十年探索,学校立足课堂变革,转变学习方式,着力课程建设。十年砥砺,不断提升办学内涵,孕育学校文化,凝练学校特质,实现了一所城镇村小向优质城市学校的转型发展。201811月成功创建成为常州市新优质学校,这是献给学校十年发展最美的成长礼。学校正以建设“新优质学校”为契机,彰显师生发展特质,提升办学品质,实现学校跨越发展。在创新优的过程中,专家组提出名特级教师以及省市前瞻性项目的缺乏也是学校后续努力的方向。

2、个人发展。在学习上,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同伴学……在研究上,能积极撰写和参加基地的子课题,积极申报领衔市区级课题,参与学校省级课题研究,领衔主持区级品格提升工程项目2018年,在区内相关培训活动中做了3次专题交流,参与撰写《成语育人》理论专著,一篇文章在《江苏教育》发表,一篇文章获省二等奖,一篇文章发表在《常州教师》上。在梯队发展上,被重点推荐为常州市骨干教师。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追求更高位的教育视野、深入更高质的项目研究、扎根更高势的学科发展。

【发展目标】

1、加强理论学习,聚焦项目开发与研究,阅读一批专业书籍,如《成长型思维》、《素养何以在课堂中生长》等;通过参加省内外高峰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汲取优秀的管理经验,在实践中创新。

2、有序有向有质地推进课题研究,扎实过程、积淀成果、进一步放大提升研究价值;厘清学校各课程领域的发展基础,梳理研究成果,在优化已有研究项目的基础上孵化、培育有价值、促发展的研究项目。

3、进一步扎根个人专业发展的土壤,积蓄能量,借助名学者、名校长、名教师在办学思想、教学研究、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校级高层次优秀教师团队”,与团队共成长

【发展举措】

2019年的发展路径主要聚焦为三个数字:312

3”指三个项目:

1、省课题:20189月,课题《共生理念下支持课堂变革的教学规程研究》批准为江苏省省立项课题并进行了开题活动。这学期,学校借助专家引领,清晰共生理念、共生教育的内涵,进一步完善学科规程,通过教研组、备课组团队日常实践,变革教学设计、观课视角,提炼各学科的“金三角”,形成一科一模,进一步打造共生课堂,凸显共生特质。

2、基地课题:结合基地的主课题以及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个生命都幸福绽放”,以及目前学校研究的项目,目前我们也在研究《基于个性化发展理念构建学生社团育人体系的实践研究》,这个子课题,我们也将借助市级项目的申报进一步扎实推进研究。

3、高品质项目:借助常州市高品质项目的申报,梳理研究成果,在优化已有研究项目的基础上孵化、培育有价值、促发展的研究项目,从而寻找到一个创生性的切入口,通过项目的纵深研究,激活学校发展的元动力,引领学校持续高位发展。

1”指策划一场展示、打造一个团队

1、2019上半年学校将面向全市开展新优质学校风采展示活动,虽然我们学习才建校十年,但是我们着力在基于前两年常规展示的内容形式基础上,寻找我们百草园独特的底色与亮点,通过全方位、全立体、全视觉效果的活动显性呈现十年办学成果,彰显学校高品质的发展。

2组建名教师团队,放大领航效应。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借助名学者、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在办学思想、教学研究、学校文化建设、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建立“名师结对”“跟岗学习”“个性化定制”机制,培育“校级高层次优秀教师团队”。引导优秀骨干教师积极申报市级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搭建高层次学习展示平台,帮助领军教师提升影响力,培育学科“高峰”教师。

2”指参加两次论坛、撰写两篇论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的一生就是学习的过程,我还记得去年总结会的时候王岚校长分享的一句话:“用一本本书来垫高我们看世界的角度”,因此,2019年,我给自己定的阅读目标是更聚焦地看某一领域的书籍,便于自己在有限的时中学得更有收获感;除了看一些书以外我还要至少参加两次高层次的论坛,拓宽自己的眼界,获取更多前沿信息。除了处处学,还要时时悟,因此,这一年,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至少要写2篇论文,将自己的所学所思能够提炼表达成为固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