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韩燕:2018年参加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求实学习

——2018年参加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总结

韩燕

时间飞逝,繁忙和有序的一学期悄然而过,加入“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已经有半年时间。回顾在名师工作室的学习,我感受到这个集体给我带来的欢乐与收获,也让我在这个团队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尽管这半年我并没有值得夸耀的荣誉和成绩,但工作室领衔人及伙伴们好学上进、乐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给予我很大的动力,让我在教育教学实践的岗位上迈着坚实的步伐。参加工作室以来,我收获了很多,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现将一学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忘初心,珍惜机会

记得2017年上半年,区教育局来前黄高中选拔初中副校长,客观的讲,符合条件,个人水平、能力和业绩,以及今后培养发展的潜能,均远胜于我的候选同志大有人在。最终我能够走出来,一方面是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位领导的信任和厚望,另一方面也是前黄高中及国际分校各位领导同事的肯定和支持,这个过程,无论是从外界,还是本人内在,都是对我从教15年来教育教学经历的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让我认真审视自己从教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传道、受业、解惑,就是我喜欢做老师,喜欢上课,喜欢和学生在一起。

我现在在湖塘实验初中挂职学习第二年,20186月,教育局相关领导又为我争取了加入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的宝贵机会,我自己思考,也许正因为我是前黄高中的,有了一点点对教育的思考,现在既能在湖塘实验初中学习,还能跟着奚校长引领的团队学习,我的从教经历就横跨高中、初中和小学,可见组织上特别关心我的成长,这样的安排用意很鲜明,期待很急迫。就是希望我虚心的向大家认真的学,以后更有底气和能力去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

这半年来,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奚校长对我们每一个成员真诚无私的关爱,她从不强行要求我们做什么,但她就像一座灯塔,默默的指引着在教海中探索新航程的我们,渡向新教育的彼岸。她也像一颗闪亮的明星,在广袤的夜空唤醒我们努力做讲公平、有温度、高质量的教育,每一位成员都被奚校长赋了能,在每一次活动中,每一个都能积极主动的站出来,给大家分享,供大家剖析,请专家指导。我们一个人一定代表不了武进教育未来的希望,但是,一个人可以是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今天的我们,必须为明天努力。如果每个人都只想安于现状,都只想自己的利益,那么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要离我们原来越远的,奚校长的工作室唤醒了、强壮了我教育的“初心”。

这半年是我强化“初心”之旅,因为奚校长就是用最朴实、最真切、最深情的情感全心、全情、全智的投入到教育中。我学习的过程中,既感到激动和荣幸,又感到惶恐和压力。这是重新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半年,是一次良机,是人生之“大幸”,所以我非常珍惜机会,认真参加工作室的每一次活动,积极参与工作室的每一个项目。

二、理论实践、增智促能

我已经不知不觉的在享受学习的过程。一月一次的工作室活动,计划详实,保障有力,落实到位,每个成员都带着学习的任务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极少有成员会请假,这一点实属不易,因为,工作室中,有许多事学校的一把手校长,还有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等等,但工作再忙,也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参加,我想,这些已经相当知名成功的校长,为什么会这么努力、认真,仅仅是靠奚校长的人格魅力吗?我想并不是,而是工作室已经成为每个人智慧碰撞、思维创生的一个乐园,工作室的每一个主题、每一次活动都实实在在的帮助着每一个成员,在自身的日常工作中得到了新的启发,收获了新的提升,学可以致用,已经成为工作室最直接的成果。奚校长的工作室有一种情怀,有一股力量,有一份担当。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预言系统诠释心中新优质公平教育的样子,也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奚校长工作室的课程建构理念。新课程、新学校、新教育深深的进入我们的内心。而且,奚校长的谦虚和睿智、温情和严谨,让大家备受感动和鼓舞,每个人在真实、融生、情感、智慧的场域下,都把工作室当做了理想之舟系靠的港湾,前进之路赋能的加油站。

奚校长的工作室十分重视课程建设。围绕课程,进行建模。调整了人在教育场中作用点。优化了组织结构在教育关系中的功能,重点关注对课程实施品质的研究,追求指向人的个性发展。奚校长始终提醒我们,每个孩子都有梦想,都能成功,只是发展路径不同,表现形式不同,我们要提供更多优质课程,关注高品质实施,满足他们的教育需求。为此,工作室尤其重视课堂形态,半年中,走进了4所各有特色的学校,观摩了多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这些课无一例外地体现着新课改的要求、趋势,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兴趣,个性思维各方面的互动。学习中,无一不渗透着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

奚校长鼓励我们大胆的进行课题项目研究,勇敢的尝试实证实践探索。在“做”中“学”、在“学”中“思”,边看边做,边学边思,通过学习,我深深的体会到“学然后知不足”,通过反思,我发现想成为一名专业化的研究型教师还有很多路要走。“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习惯”是我下阶段的目标,只有做学习型的教师,才能不断超越自我,使自己的工作更扎实、更有效、更完善、更优秀,从而为“初心”找寻一条明亮的道路。

三、继往开来,行动提升

过去的一年,我主要是学习。不仅学“形”,更学“神”。我在高中本以为自己有一些教育想法,加入了奚校长工作室,才发现自己还非常欠缺,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教育管理,无论是理论素养,还是实践能力,都与我以往的经验有一些碰撞的地方,这一年,我看到了我们教育更多的不一样的精彩优美的风景,也见识到了我们小学同仁的坚守和执着。我感受到了她们做新教育的创新、务实、高效。并且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也以此严格要求自己,我坚持基本做到了每周至少去教室听三位老教师的课,我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反思过课堂教学,所以,我不断的调整,不断的反思,在强有力的促进动力下,我开始思考学校发展的关键是要立足课程建设,对人进行赋能,一年以来,在实践中,向各位专家学习课堂教学和教育管理的艺术,我十分庆幸自己有机会能够参加工作室,欣赏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感悟了不一样的人生。在埋头赶路,对前进方向迷茫的时候,我有机会,遇见奚校长,遇见这里的同伴,让我懂得换一个角度去审视自己以前的工作,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这份意义还不仅仅在于丰富了我的教育经历,更在于,我开始思考,我的未来要走向何处,要怎么走,为什么要这么走。也许这一份答案现在无法完整的给出。但是,在奚校长的工作室里,学习更加简单纯粹,也更加快乐,更加多姿多彩。我一定会把我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去,我们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眨眼间,半年已过,回想往昔,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是奚校长工作室再一次将我唤醒,再一次让我可以深刻的思考教育。让我对课程,对学校的组织形态有了新的观察视角。这一切,我想,是一次新的开始,不久的将来,也许也会是一种理解的尝试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