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朱亚燕:2019年度发展规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

为专业发展赋能

——朱亚燕2019年度发展规划

名师工作室是教师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素养,进行教育教学探索和实践活动,全面推进自身专业化进程的发展的大平台。为了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专业成长,特制定本年度发展计划。

一、自我分析

我的优势:

1.具有坚定的教育情怀。有着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热情有着良好的师德修养,有责任感,有人格感召力的教师。

2.具有较为丰厚的底蕴。有着较高的语文素养,有较为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储备,掌握小学语文教学先进理论。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喜欢阅读,善于学习,有着较强的学习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因此,视域比较宽。

存在不足:

1.自主发展的动力不足。个人的专业发展相对滞后,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有待通过课堂、课程、课题的深入研究进行升级。

2.教育学理论欠缺系统。对理论的学习缺乏周密的计划,理论学习显得杂乱无章,因而头脑中很难形成系统的全面的教育理论体系。同时,在学习中,自己对理论的思考不够深入,理解得也不够透彻,而且不能很好地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3.学校管理的创新欠缺。教育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放性、前瞻性的意识和能力需要引领和提升,也需要教育的大环境的优化和培育。

二、发展目标

1、具有灵动的智慧:做一个具备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和思想的个性化教师。 不唯书,不唯上,不唯人,富有思考力。争取在市范围内执教示范课、研究课或相应的赛课活动。
   
 2、具有广阔的视野:做一个有较强的课程意识和开发能力、引领力的教师。领衔一门特色课程,做出成果。

 3、具有较强的研究力:做一个善于通过研究、反思、总结,进行自我觉悟和提升的教师。

4、具有不竭的创造力:做一个擅于思辨、不断创新、理念前瞻的学校管理者,不断提升自己的领导力。

三、具体措施

1.实施“三研”,积淀专业素养。

学而为己,成己达人。强化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高度重视自身理论水平的提高,自觉学习专业基础理论和教育教学理论,通过理论研修、专题研读、主题研学的方式,读好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学习心理、人文历史这四大类专著,做到每天1小时,每月一本专注,提升个人道德修养、教育理念、管理能力。

2.聚焦“三课”,提升研究能力。      

聚焦课堂研究,深入研究易学习课堂,践行教与学的新样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争取每月磨一节精品课,积极承担1-2次公开课和专题讲座,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聚焦课程研究,全力参与学校课程建设中,领衔“汉字文化”课程,从课程目标、内容、实施、评价完成课程实施手册。聚焦课题研究,深入《语言文化生活情境中儿童学习体验的实践研究》《基于个性化发展目标提升课程品质的研究》课题研究,提升学术力,研究出成果,在重点期刊上发表1-2篇高质量论文。

3. 推进“三导”,发挥辐射作用。

通过管理先导、教学指导、学术引导,提高自己的引领水平,带动身边的教师团队的发展。实施分布式管理、完善学校文化建构、变革师生发展评价、提升个性化服务能力,学科上重点带好2名徒弟,管理上促进一群人自我价值的实现,为师生发展赋能。

工作室,是前瞻思想的聚集地,是我成长的能量补给站,期待在工作室领衔人的引领下,在我自身的努力下,一定会不断开阔我的眼界,提升我的思维。我在这一年的使命就是聚焦发展,更新观念、找好定位、慢慢积淀,建构自己的知识系统、管理理念,在教育的原野上坚定地行走,为自我发展、学校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