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梁晓云:参加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活动年度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

迎着风儿奔跑

——参加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活动年度小结

智慧如风,未必能见。但风能吹起花瓣,从随风飞舞的花瓣里,我们见到了风。——摘自《教师花传书》

2018年春天,我有幸加入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于是便开始了一场跟着一位智者和一群追梦人的奔跑,一场迎着风儿、向着明亮的奔跑。

一股力量的感染

从四月份签署协议开始,基地的活动每月一次,从未间断。即便五月至七月中途领衔人奚校长因为身体受伤卧床三个月,活动仍是有条不紊地开展举行。八月份的奚校长虽还未痊愈却仍神采奕奕地带着我们一行前往武汉参加蒲公英教育智库举办的“学校全方位领导力”主题峰会,记得那个会场在四楼,没有电梯,奚校长和我们一起步行登上四楼,硬板凳坐了整整两天,每一位成员都在心里不忍,随之便是深深的敬意油然而生。在奚校长的感召下,基地的每一位成员都充满了学习的正能量。基地第八次活动是基地的名校长、特级教师到新安小学送课,学校地处偏远,时间安排在下午一点,王岚校长、朱亚燕校长和殷郡伟院长上午参加完另一个活动赶往新安已是一点多,王校长、朱校长空着肚子直接进了课堂,课堂上的她们丝毫没有疲惫之色,带给所有观课老师的是满满的活力与趣味、满满的智慧与启迪。上课结束直到两点多才吃上了几个饺子。任韧校长是一上午从坂上、星韵一路赶过来的,估计已经奔波近百公里了。金坛的高平华校长上高速从金坛赶来,活动结束已经天黑而又匆匆赶回……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在这个群体里不算罕见,在这样的氛围中,我被深深地感染着、推动着。学校虽小,但事务也不少。但遇上基地活动,我总是不愿意放弃和错过,因为在这里每一次的学习收获除了本身的收获外更是一种力量的充注,和大家一起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与方向。每一次的活动基地总是是精心设计与安排,给人诸多启发。成员们总会自发地在群里发表自己的感想,我也会积极地和大家一起分享,对于基地对每一次活动的总结报道更是一种升华与提炼,让人读来回味无穷,每一次我都会认真阅读并转发于大家一起分享这种智慧。

一种思想的引领

基地培养方案具体详细,至纤至悉。从社会形势到跨界融合,从教育政策到教育理论,从教育管理到学校实践,从教育质量到学校科研,从课程开发到评价管理,从领导科学到校长魅力,有理论研修与主题培训,也有深度体验与考察交流,还有成果展示与示范引领,考虑设计得十分周到。所以在这个培养基地,最幸福的事就是我们经常有机会和教育的专家、名家面对面交流与分享,这一点是领衔人奚校长用自己的资源为大家争取的学习福利。我们的培养导师阵容强大,有省教研室董洪亮主任、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倪娟所长、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新平教授、江苏教育报总编张俊平主任,还有我们区教育局的领导专家。所以,大家基本上都不愿意缺席,怕错失珍贵难得的向专家导师学习的机会。这些导师虽相距甚远,工作繁忙,但绝不是个挂名导师。八次基地活动,每一位导师都亲临过我们的学习现场,与学员们互动交流。两位导师甚至参加了多次,用他们的睿智与热情与我们分享教育思想和经验。

除此以外,基地领衔人奚校长的教育思想本身就是一本厚厚的专著,基地其他成员来自市区名校,都是充满教育理想和有着丰富经验的教育人。平时的交流与分享总能给予我很多的启发与思考。我现在任职的学校正是奚校长奋斗过并曾经创造过辉煌时代的新安小学,她提出的“优质教育平民化”充分彰显了她对教育的使命和情怀。对于新安小学这所农村学校,她给予了特别的关心与关注,寄予了深切的希望与期待。她一直鼓励我要安心乡村学校,要有改变农村学校、唤醒农村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农村孩子的信心与决心,并且在改善办学条件、提炼学校文化、培养师资队伍、拓展课程资源等许多方面给予无私地帮助。在她的这种精神感召和思想引领下,学校提出了“心安教育”的教育精神和品牌创建,其核心意义为全体新小教师要“始终心怀教育的理想,有安守乡村的情怀,保持教学相长的执念和育人为本的初心。这是学校对于国家倡导的新时代“四有教师的校本化解读,也是对基地领衔人这种教育精神的回应表达。这对于新安小学来说特别重要,安守乡村、安心教育,学校树立了一系列“心安”教师的典型——冯春华老师夫妇十七年搭窝农村学校的事迹被常州道德讲堂、常州都市频道深度报道,刘仁法老师“革命砖”的精神鼓舞后辈,梅晓兰交流教师挑大梁的事迹感人至深,程玲慧、陈莉、薄艳芝等新教师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值得褒奖……大家在这里安心工作,用努力来实现价值、用成绩来赢得尊严。

一份责任的承载

一年前,“新安教育”是一份沉沉的责任,一年后,“心安教育”变成了一份深深的自觉。一年来,和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伙伴携手,相互鼓劲,相互分享,欣赏着教育的美丽风景。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自觉,我的我的学校都在发生着改变。新安小学面临的困难主要表现为生源不足、师资薄弱、硬件落后、特色不明。年初,我们一起对学校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SWOT态势表,我对学校的面临的困难作出判断,最为要紧的是“人”。要有老师必须先有学生,如何能吸引充足的生源和师资是学校面临最重要的挑战。学校要发展一定要有一支强劲的师资队伍,可是没有生源何来师资?学校已经多没有进入新教师,原因就是学校的生源规模在缩减。所以生源和师资相比生源还应该是第一位的,是师资的基础。于是,我们商量首先要从扩充生源入手。如何扩充生源?我们当时的想法还是比较简单:第一、争取开通校车,可以扩大学校的招生半径;第二、利用各种途径正面宣传,提高学校的知晓度。第三、要在学校硬件上作改变,用现代化的校园吸引人。现在想来这些只能算是一种浅层次的吸引。还记得我第一次和奚校交流,她的一番话令我茅塞顿开。她说,学校一定要做课程,做好了课程不仅让学校发展得更好,而且会让教师更有尊严地成长。我忽然想明白了,吸引生源靠什么?课程,学校的品质就是课程,我们要做课程,用丰富的课程吸引人,用课程留住学生。于是,我们开始筹划课程的开发。我们在新一年级增设珠心算课程和绘本课程。之所以选择珠心算课程是因为我翻阅学校的历史了解到新安小学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珠算也是名震一时的,这也是对学校文化的一种传承。绘本课程的引入是因为我觉得流动儿童家庭藏书不多,家庭阅读不够,学校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提供阅读的内容和时机。我们邀请清英的绘本专家詹丽萍老师来指导,于是孩子们读绘本、演绘本、做绘本、创编绘本,惊喜不断,创意不断。效果非常好,家长参与的热情特别高。一年来,在奚校长的努力下,“阿福童课程”、沪江网的直播平台引入了新安小学。我们和清英的小伙伴一起收看直播课,我们也尝试着自己做直播,我们在张中权老师的带领下做说写课程,在胥江老师的帮助下开设财商课程。一年的实践与探索,我们的课程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更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这一年,无论是我个人还是我的学校,都在基地的培养中得到了明显的发展。学校在这一年获得了一些成绩:

创建了江苏省健康促进银牌学校

创建了“心安”教育党建品牌,获得常州市的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成果奖;

“两站两岗”支部工作法被评为区“十佳支部工作法”之一;

区办学水平考核获得优秀级;

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中获得三等奖;

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核中获一等奖

区网站测评获A级;

区校本培训考核获优秀级;

语文教研组被评为武区优秀教研组;

梁晓云在江苏省一师一优课晒课中获得省级优课

《循规而行,蓄力勃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主题征文评比中获三等奖

三个作品在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大赛中获三等奖

201812月在青少年电子技师大赛中获省团体一等奖;

20186月航空模型获区团体一等奖、常州市团体一等奖、江苏省团体二等奖;

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中获得常州市二等奖、武进区特等奖、一等奖

2018年,我校科学探究视频《环保印染》入围全国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视频,并在常州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中获三等奖

殷彦霖、刘宁泽等六名学生在区计算机编程竞赛中获奖

……

奚校长就是一股智慧的风,在每次基地活动的实践行动中,在每场交流的思维碰撞中,在一行行文字之间,在一句句话语之中,我们感受到了这股风的力量,于是,我们愿意乘着这股风儿奔跑起来,终有一天,我们也会生长出美丽的姿态,成为那随风飞舞的花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