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吴群英:2019我的个人成长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

2019 我的个人成长计划

                                                        吴群英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草长莺飞、生机盎然。鸟鸣声声,是自由心灵的畅想;绿意融融,是大地万物的呼唤。希望,在春天拔节生长。

一、体健:日行万步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又是学校的支柱,教师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会直接影响教学和教研工作。体育锻炼,健身运动就是增进健康的法宝之一。我将坚持每天锻炼,日行万步,保持健康的体魄,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服务。我也将继续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继续推出教师“健康加油站”系列活动,有瑜伽养生课程、跳操队、邀约心理健康专家为老师做专题讲座等,帮助老师们缓解工作疲劳和压力,让老师们拥有一份阳光心态、一个强壮的体魄,进一步增强教师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和团队凝聚力,带着满满的正能量踏上新征程!

二、厚学:精读5

一位学者这样说过:“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言,读书就是最好的备课。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就是一种真正的备课。”读书不仅是教师自身进步的内在需要,更是个人气质的外在延伸。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的知识储备可以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只有不断地读书、学习、进步,才能够不断增长教师的教育智慧。从而把教学变成一种过程、一种动态、一种求索,从根本上提升教师的个人内在素养和外在气质。我将继续研读教育教学著作,精读5本,丰厚底蕴,积淀素养,我校也会继续开展关于教师读书系列活动:美文诵读比赛、读书沙龙,精文荐读等。让教师通过阅读,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故事的人,提高自身气质与修养,滋养自己的精神。同时,也更好地让老师们在阅读中点亮心灵之灯,让老师们拥有更加丰富、精彩而完满的教育人生。

三、修身:每日学书法1小时

书法作为我国独有的民族文化,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在其发展历程中,不仅因其独特的雄浑之美使迁客骚人为之醉心,也因其秀逸之美而深受文人墨客的亲睐。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书法教育改革已成了时代的呐喊和教育的主旋律。要继承和发扬这门古老的艺术,就必须重视书法教育。

我校是省书法特色学校,作为一名校长更要垂先示范,每天练习书法1小时,陶冶性情。我将继续抓好书法教师梯队成长的培养,不断发展海小书法教师队伍,每年选派一些青年教师参加常州市、江苏省的书法教师培训,让他们在书写上有新突破。让老师们得到书写艺术的修炼,提升技能、修养身心、熏陶艺术,为海小的书法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滋养。

四、尚美:点赞100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心育人,尊师重教,甘于奉献,支持教育,为推动海小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高尚品德和奉献精神海小优秀教师。在海小,点赞文化一直是我们学校的常态文化,点赞100位海粟美教师、值周校长每周美篇点赞制、教师大会分发教师点赞卡形成系列,点赞更是学校制度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是挖掘、鼓励和表彰教师行为的闪光点,从正面对教师教学动态的评价机制进行评价,量化评价教师师德,从而形成对教师师德等方面进行管理与评价的制度。点赞主要还从自我意识、思想感情、道德行为等方面直接对教师进行思想意识的引导与强化,从而达到培育海小良好师德生态环境的良好效果。

五、笔耕:发表3

撰写教学论文,是中小学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之一。它对于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交流工作经验,推动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撰写教学论文,不仅是中小学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途径和方法,有助于锻炼思维,提高科研能力也能促进学术交流,更有利于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我将继续用心笔耕,争取发表论文3篇。同时,我校还将继续秉承着“一等的追求”精神,围绕“办适合师生生命成长的美学校”的发展目标,以教科研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培养大批科研型、发展型教师。通过“教海探航”、“蓝天杯”、“师陶杯”等征文竞赛引领教师注重教育教学实践、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同时在工作中发现教育教学问题,积极探索,不断积累案例和素材,总结探索经验,形成文字论述。相信在这样浓厚的教科研氛围中,海小的教师将在2019年各论文竞赛中再结硕果。

六、谈心:100%

教师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主体,了解他们心中的想法,解除他们心中的顾虑,直接关系到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我校也将继续建立定期与教师谈心制度,让老师们得到一种尊重,一种满足。谈心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语言交流,而是谈话谈心,谈心交心,我校将继续不定期开展各种主题的教师谈心会或个别教师谈话交流,通过谈心,校领导与教师可以交换意见、沟通情感、消除隔阂;通过谈心,校领导可以即时了解教师思想动态和各方面情况,以便于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障碍、解决思想问题,能使教师在愉悦的气氛中开心工作,在宽松和谐的情境中领悟道理,在情感交流中获得心理平衡。我们将做到和教师谈心100%,营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

七、领衔:一个项目——全景美育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广大教师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陈宝生部长曾强调,要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道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并要求“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渗透在各个学科中。”

多年来,我校致力于创办“适合师生生命成长的美学校”。建美的环境、做美的课程、行美的评价,顺利完成了江苏省规划课题:“基于美育视野的尚美学校构建研究”,学校确立为江苏省“小海粟”课程基地,并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项目,相关成果曾在全国教育创新博览会推广。在这期间,“美”逐渐成为我校的文化品牌。因此,我们期待通过“全景美育”项目的建设与研究,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美育就是审美教育,是通过美学和艺术知识的学习与实践,使人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是贯彻实施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全景即全员、全程、全面,校园中的一景一物、一人一课都蕴含着美的元素。全景美育,是指以“美”为核心,从审美的高度去建设学校,通过美的熏陶、课程实践、活动体验、激励评价等,实现全员美育、全程美育、全人美育,进而养成学生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尚美品格。全景美育项目以艺术教育为重点,以美为核心,通过艺术鉴赏,让学生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和感染,思想感情受到启迪,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通过景观性的校园文化创设、开放多元的课程、精彩丰富的活动的开展等,对儿童进行审美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塑造儿童尚美品格,彰显育人特色。

2019,带着健康体魄、广博知识、仁爱之心、理想信念,追寻教育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向着美好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