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刘金波:循“奚”而行,追梦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循“奚”而行,追梦教育

刘金波

时光如流水一般,我有幸加入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已有一年。回顾基地学习的点点滴滴,有惊叹、有灵感,收获了很多,丰富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一堂堂精彩的课堂展示,一次次惊艳的外出观摩,一场场高位的课程引领,每一次活动都让我历经一次洗礼,每一次活动都给了我新的思想与启发。奚校长深厚的底蕴、躬行教育的魅力,伙伴们孜孜以求、浸心向学的精神都深深感染着我。感谢2018,感谢奚校长和所有伙伴!

   我们的基地是一个团结合作、乐于学习的团队。学员们虽然工作繁忙,但是工作室的活动大家都积极参加。每次活动我都从头至尾沉浸于这里向上生长、充满学术的氛围中,在这样一个团队中能时时感受到热切的学习氛围、学习思辩的快乐,因为值得学习的对象就在身边。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探讨,总能感受到伙伴们闪耀智慧的思维火花,分享学习成果让我视野开阔,思想升华。

   我们的基地是一个温馨温暖、友好和睦的家庭。每一次的聚会,都是我们互相问候、交流谈心、畅所欲言、相互学习的机会。在这里,我们不避讳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烦恼,因为同伴们一起讨论一起帮助,可以消除困惑,给予支持和鼓励;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研究,交流感想,共同提高;在这里,我们经常辩论,各抒己见,却又仔细聆听他人的想法,博采众长。

   我们的基地是一个与书本对话、与未来触电的前言阵地。奚校长经常提醒学员要多看书、多思考,积淀我们的思想,从课程观出发突破我们原有的教育思维。通过阅读和学习我对“什么是教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感觉自己的理论功底也随着一次次的学习、一次次的思想碰撞在逐步提高。

奚校长为人亲切,走进她,如沐春风,可对于教育真谛的领悟对于教育情怀的坚守,每每让我们为之动容。每一次娓娓道来中,关于儿童成长,关于教育教学的真知灼见就那么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让我们心灵涤荡豁然开朗。

奚校长经常说学校要发展,一定要用课程去撬动,师生要成长也一定要用课程去引领。用课程改造学校的生态样式,用课程改变师生的成长方式。在跟随奚校长的学习过程中,我时时感受到课程的力量,也时时深刻理解着课程,并不断与本校实际相结合研究开发多样校本课程。

奚校长的文章、著作,我仔细品读学习。在基地的学习过程中,每每聆听到奚校长关于教育、关于做人做事各方面高屋建瓴的点睛之语,都让人茅塞顿开,勤业、敬业的精神和精深的造诣,也值得我好好学习体悟。

在一年来的基地活动中,我按照基地的工作要求,对自己的教育教学管理都作了新的审视和新的规划,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学习,自我规划,自我激励,不断追求进步。我阅读了《教育原来如此美好》、《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必然》、《课程的力量》等书籍,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个人主持的省级规划课题《农村初中家校合作实践研究》,个人撰写的《基于互联网在家校合作中的有效应用》发表在201810月份《好家长》,文章《家校合作育人模式在农村中学的实践研究》在武进区德育论文获三等奖。

一年来横山桥初级中学坚持走“明HUIWEN”文化品牌建设之路,秉承“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教学方式变革为重点,利用教育技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整体素养,实现学校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学校坚持“明德博学”的校训,建立“务实、团结、自强”的校风,“严谨、敬业、博爱”的教风,“勤奋、慎思、乐学”的学风。今年学校被评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现场办学水平考核优秀级,武进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

教育是美的事业,在新的一年我将继续追循奚校长和同伴们的脚步,做一个教育的追梦人!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