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高平华:奚亚英名校长基地成员2018年度工作汇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读万卷书逢良友,行万里路遇“贵人”

——奚亚英名校长基地成员2018年度高平华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敬爱的奚校长、导师、各位同仁:

上午好!

还有一百天,我们的基地就一周岁了。过去的岁月引领我的是思想,带给我的是执着,传递我的是激情,激励我的是梦想,影响和改变我及我的学校的是课程……而这所有的一切,均来自于这个不断追梦和踏实行走的团队,来自于我的“贵人”——奚校长为领衔人的导师。在此,先向大家表示我真诚的感谢!

接下来,我从以下四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和导师作汇报:

一、我怎么做的?

20178月,我调任金坛区后阳小学任主持工作的副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虽说做了8年副校长,德育、后勤、教学等各个方面都分管过,但毕竟蜻蜓点水,时间短暂,经验不足。我很庆幸,就在我遭遇茫然时,区教育局推荐我加入了奚校长的基地,我遇见了奚校长,遇见了卓越的导师和一个优秀的校长团队。从填表的那一刻,我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机会难得,一定要好好学!

1.积极参加活动。每一次基地活动,我都尽可能安排好工作,并在当天早点出发,提前赶到活动学校,因为我不愿错过每一次与大师对话的机会,不愿错过每一次奚校长坚定而又朴实的谆谆教诲。在新安的活动,因下了高速出了些小状况,掐着最后一分钟进场。奚校长笑着说:你这么远还来啦!我还想通知你别参加了,路太远。看着奚校长真诚的笑容,我有一种冲动:您不仅是我们的导师,更是我们的长者,我没有理由缺席,更没有理由不努力!每一次聆听奚校长的讲座,或者是她对一个校长办学历程的回应,我的内心深处都会有一种推着我“醒”的力量,不有自主地生发出来。“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用课程书写人生”“竹子拔节的美妙,生命向上的力量,拥有教育的情怀,为人生铸魂”“教育与己有何意义?找到自己,保持高度;带着热爱出发,磨炼灵魂,让热爱获得天助”“校长要有独特理解、独特表达,要善于讲自己的故事”“校长的主阵地在课堂,把学校盘活,为自己减负,聚焦人和课”……诸如此类高瞻远瞩的言语一次次叩击着我的灵魂。为什么做校长?为谁做校长?怎样做校长?这样深层次的追问让我在不断的思考中清醒:作为一个农村学校的校长,要站得高看得远,农民的孩子一样应该有精彩的童年和未来。

2.传播基地能量。每一次活动结束,我都会做一个简短的小结,活动中收获的一些精辟独到的见解,我会及时跟老师们分享。我记得奚校长给我们讲过这样一句话:人不在于话多长,而在于带给身边人多少力量,我们要做一个“赋能”的校长,要能通过你的言行赋予别人、带给别人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清英每一次的校长公报我必读,并且分享给我校的行政。殷院长、王校长、朱校长等发表在朋友圈里的精彩图文我也会有选择地转发到教师群。2018年秋学期开学不久,我带领我校的青年骨干教师、行政人员走进清英,近距离感受清英,听取了奚校长的介绍。这次活动对老师们的促动很大。我还为教师做微报告2次,2次报告的内容均来自于参与基地活动所感所得,《建一所有色彩的学校》是参观清英后、湖塘二实小、刘海粟小学后,根据自身学校实际有感而发,《木桶定律与学校主动发展》也来自于奚校长的报告。

二、我自己做得怎样?

基地活动的经历不断告诉我教育应该是慢的艺术,做教育的人首先要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做事。一年来,我认真给自己预设了读书、写文章、上公开课、做讲座、组织若干次教师培训等方面的目标。回首过去的一年,我既定的目标基本完成。

1.虚心读书。

我没有什么其他的爱好,唯一就是与“书”打交道,因为读书可以“开眼”,练字可以“修心”。加入基地后,我对读书更为重视,因为,基地中有许多优秀的校长,我不读书,就永远赶不上他们思考的步伐。所以,每天我都要抽出一小时读书,即使再忙,读书任务必须完成。一年来,我读完了《核心素养》《课程的力量》《有效小组合作》《微习惯》《深度学习的7种策略》《回归突破》等教育专著,写摘抄也是成了我的习惯。撰写了《你的手很干净》等多篇案例,论文《口语交际:释扬学生言语生命的“场能”》获省“五四杯”一等奖。

2.经常反思。

以前做副校长的时候,遇到困惑,总是习惯去责怪、埋怨制度不完善,体制不健全,总是习惯性地从客观角度去解释,或者把这个困惑、问题告知校长,请一把手出面解决。加入基地后,经历了与诸多优秀校长一起交流,向奚校长请教,让我深深懂得怨天尤人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问题复杂化。从此我也开始剖析自己,深入反思自己的管理行为:目标是否得当?计划是否合理?方法是否简便?师生、家长什么态度?资源如何利用?……也真是由于经常反思,才使得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入。

3.守住课堂。

校长或许有许多事要做——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但我牢记奚校长对我讲的一句话:校长应该在课堂,校长应该上一门学科。这一年的上半年我教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我教六年级语文。老师们都好心劝我别上语文了,挑一门负担轻点的学科就行了。我真心感谢老师对我的体谅,但我从未放下语文教学。因为我知道:校长不上课,就没有发言权,更何况我还年轻。如果连公务和教学的关系都不能妥善处理好,校长做得也不会好。所以,这一年来,我坚持把力气多用在备课上,多用在课堂上,而不是课后“补”,更不是把力气花在“题海”中。在区三年级语文学习质量监测中,我教的班取得了较好的令老师们意想不到的成绩,辅导学生参加区整班朗读评比获一等奖,我还带头上课外阅读示范课,带着语文老师向课外阅读课程领域迈进。

三、我的学校做得怎样?

参观过许多学校,上海、北京、重庆、苏州、无锡、镇江、南京……清英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学校。我常在思考:跟着奚校长学什么?跟着基地的校长学什么?答案有二:一学做人,二学做事。清英最令我羡慕的是课程,“七号课程”“财商课程”……这些课程深深地改变着清英的孩子,成就着清英的老师。一年来,我也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上邯郸学步,以课程统整、课堂推进、课题辅助,逐步启动,分布实施。

1.积极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我校在基地的引领下拟定了“竹蜻蜓”课程群的规划。目前,“航模”“刻纸”“排球”等校本课程在不断推进。

在常州市科协的支持下,建成了“航模工作室”,设计了一些适合我校实际的课程内容,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刻纸校本课程继续延续,我校与金坛区刻纸研究所建立了联系,在原先刻纸教学的基础上加入了简便易行、学生喜爱的剪纸、撕纸内容;学校排球特色得以巩固,学校加大了教师的培养力度。在区排球比赛中我校获得第二名。同时,学校整合乡村少年宫这个资源,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学生自主报名,实行走班制,目前有27个学生社团在运作,美妆、主持人、朗读者、棋类、滚铁环、蜡笔画、葫芦丝、舞蹈、种植、吸管结构、电子百拼等社团开展有声有色,深受学生喜爱。

节日课程深入开展。清明节,学校围绕“做有根的人”开展了系列活动,祭扫烈士墓、读书征文、讲英雄故事、唱英雄歌曲等,别具特色,红色经典滋养童年。端午节,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其中包粽子、诵读端午的古诗、讲述端午的古诗三个活动最为热闹,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过了一个富有意义的端午节。

2.注重课题研究和特色课堂的打造。

课题研究回到正轨。“小班化”研究、“实践式课堂”研究并驾齐驱,均已被列为区级课题,前段时间,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了紧扣课题研究的特色化课堂展评。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更浓。论文发表和获奖与往年有了巨大的变化。

3.尝试基地课程成果的渗透和嫁接。

1)我校将基地“个性化发展”的理念积极地运用到管理和教育教学中。清英外国语的“清英币”引发了老师们的强烈兴趣,我们在听取了相关的介绍后,摸着石头过河,于十月份也尝试开展“正德币”(取1924年后阳小学的创始名“正德小学”)的奖励发行工作。教科室多次召开课题组会议,商量办法,制定措施,并在十二月下旬举行了“正德币”兑换体验活动。老师们都说:“正德币”能激发学生兴趣;孩子们问:“下一次我还能用正德币换我喜爱的文具、玩具吗?”我们正在用这样的评价方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在校园的生活方式,引导学生向“善”向“勤”而行。

2)参观了清英、刘海粟、湖塘二实小后,我校对环境文化的布置进行了精心的规划,提出了“小步走、精致化、不造作、真育人”的校园文化布置四原则,拟定了方案,并逐步实施。目前二楼“书香长廊”已初步完成,四楼“益智健体长廊”也基本完工,相关配套正在跟进。校园绿化美化工作也持续投入,学校楼道、连廊文化布置也在设计布置当中。

4.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突破。

1)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也得以提升,2018年毕业考试均分获区第八名。三年级科学获区第四名,语文获区第……名。

2)区教育局对我校进行了办学水平的综合评估,对校长进行了考核。2018年学校办学水平获二等奖,校长考核为“优秀”。(2017年为“二等奖”,校长考核为“优秀”。学校已经连续七年没有获得这样的成绩)。学校在本年度被评为“常州市信赖职工之家”“常州市职工书屋”“常州市科技教育综合示范校”。工会工作考核一等奖。杨建华老师被评为“常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暑期,我校向城区学校输送5名区级骨干教师。

四、今后我将如何做?

厚德载物,大道至简。永远记得2018425日的那个标题:“预见未来、为知而来、未曾不来”!我想我已经来了!我将深深地牢记导师教诲,择高处立,向宽处行,不忘初心,踏实工作。感谢“贵人”相助,感谢良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