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长规则

兰秀成:2019年度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个人发展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2019年度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个人发展计划

武进区庙桥小学  兰秀成

遵从名校长培养基地要求,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名校长领衔人的带领下,通过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有层次的研修和锤炼,使自己成为具有崇高的教育情怀,高涨的职业热情、先进的课程理念、精细的管理技能,为庙桥小学的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总体发展目标:

1.教育情怀更加博大。“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作为一名名校长教培养对象,首先要以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统领自己的一切言行,在师德师表上当好表率,塑造脚踏实地、敬业奉献、负重奋进的开拓者形象。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况,都保持着对教育的坚守、崇敬和炽热情怀。

2.理论素养更加丰厚。在领衔人和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比较系统而又专业的阅读,特别是在学校管理、教育哲学、课程建构等方面要增加阅读投入,力求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弥补自身理论储备上的“短板”。在个人不断努力的同时,带好研究团队并充分利用团队的力量来营造积极向上的理论学习氛围,切实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

3.研究视野更加开阔。“眼界决定境界”。在日常的教育研究中,不仅关注当下的教育教学现状,还要从传统中汲取精华;不仅关注课堂教学改革,更要关注学校课程体系建设。

4.职业人生更加精彩。从生命意义、职业价值的彰显以及专业化发展的较高追求出发,努力开创自己更为精彩的人生。一方面在教育教学生活中不断享受为师的幸福,另一方面将自己的管理理念付诸行动,逐步形成学校的教育品牌。同时,汇总自身教学研究成果,从新课程实施的角度来将自己的教育思想、教学模式、专业研修、课程建设的成果进行汇编、统整,形成个人著作。认真梳理学校课堂、课程、管理的经验,结合名校长工作室的研究专题,接触更多的教育思想,阅读更高质量的理论书籍,不断打磨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课程建构能力和学校管理水平,也希望通过工作室成员的相互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具体发展计划:

1.强化研究,优化策略,提高团队研究效能。完成现有省级规划课题“课堂教学从“问答”走向“对话”的研究”课题结题。

2. 完善对“喜阅语文”的界定,探讨 “进步课堂”特质。重点打磨一节精品课,体现 “进步课堂”的特质,在一定范围展示。

3. 组织开展一次学校课程体系建构研讨会,梳理明晰庙桥小学“进步”课程体系,初步形成庙桥小学课程图谱。

4.积极参与名校长培养对象集体研修活动,主动承担组内分配的研究任务,重点围绕“喜阅语文”进行专业思考,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1-2篇文章。积极参与省教海探航,力争实现零的突破。为了做好上面规划,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团队的力量,在理论搜集和实践经验的梳理上分项落实,另一方面要充分争取名校长领衔人和导师专家导师的援助,不仅在研究的策略、方法上给以指点,还要尽可能拓宽更多的交流渠道,求得更多的支持,指点。同时积极争取学校团队的支持,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并在人员、经费、时间以及个人研修等方面争取保障,协调学校骨干教师力量一起进行学习、实践与研究,争取将“进步课程”做出品牌,在学习研究的同时能带动庙桥小学教师的团队发展。

具体实施策略:

1.阅读。阅读基地推荐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自读相关杂志报刊,完成有质量的阅读,丰富初步形成系统完善的理论结构。

2.学习。利用一切机会加进修或学习,拓展教育视野,提升理论水平。每学期至少一次有质量有规模的外出学习。

3.实践。立足讲台,认真上好专业课,为实现年度规划提供教学改革和教育改革实践的土壤、时间和空间保障。

4.研究。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活动,围绕省规划课开展研究,带着研究问题,总结教育教学规律,形成观点促进教学。

5.总结。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课堂展示,作经验总结,专题讲座等,积极总结研究成果,撰写论文,争取研究成果能发表、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