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教育思想

奚亚英:清英,真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

(2021微分享6)清英,真美!

今天是329日星期一,清英的校园里,各式各样的植物、种子竞相萌发,物种的多样性让自然焕发出勃勃生机,这样的生态系统呼唤着我们回归大自然。

开学已经一个月有余,校园里学生和老师穿梭忙碌,眉梢上洋溢着新的气象,老朋友、新伙伴,新知识、新挑战,多彩的生活召唤着师生爱上校园。

一早,学生们走进学校满怀憧憬,带着笑脸、爱、目标走进校园,用心目中同伴、老师、学校该有的样子审视着周边,交流、了解、体验、判断、依从、认同、焦虑、抗拒、调适、融合,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学生们的认知、情感在发展,价值观在形成,人格得以塑造。同时,学生们也成为环境的一部分,影响着彼此的身心发展。

教师们带着爱、信心、目标走上讲台,心潮澎湃,对照心目中学生、师长、教育该有的样子践行职责,观察、理解、对话、指导、示范、规劝、支持、引导、奖励、惩戒,在师生情感、认知交往中,增强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培养和发展学生丰富的情感,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学会学习,激发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在学生的成长中收获自身心灵的成长。

领导者们带着尊重、信任、服务走进师生,走近家长,用心体察领悟家长的期盼、教育的现实与理想,在对教育的理想与现实深度觉知中砥砺前行,自觉塑造理想的教育生态,清晰教育理想,营造育人场景,构建教育社区,家校协同共育,促进学习发生,让爱的教育在校园中充盈,在实践中敏锐观察、顺应规律、积极回应,以文化人、立德树人。

在清英教育的百花园里,每个人都在努力,让每一颗种子都享有充足的水、空气、阳光、养分,长成“我”的样子,按照“我”的花期绽放。我们一起用13年的时间,见证了清英的孕育、诞生、发展,在与学生、老师、家长携手经历的13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劳作”过程中,一个理想教育在现实路径中得以呈现:当你不知道一颗种子什么时候萌发,要相信种子的力量;当你不知道如何行动,就去问问学生们,听听他们的建议,在他们心中有五花八门的问题,有精彩纷呈的想法,经过教育者的引领与构建,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往往能够得到较好的化解;当你不知道理想的学校是怎样的,要相信群众的力量,想想国家的意志,民族的未来,社会的发展,家长的期盼,我们在一起创想理想学校的样子,一起设计课程、改革教育的手段与方法,一起努力向上,奋力拼搏!一起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在与学生们共同阅读、写作、对话、锻炼、活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每一位参与者都收获身心灵的和谐生长。

新时代呼唤理想的教育,新使命勾勒教育的理想——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孩子们的60年做准备!四季轮回,生生不息,教育人当以至诚的精神、无息的行动,引领学生,做奋斗者,享幸福人生;做创新者,立报国志,做中华栋梁!

清英人,人人为清英做贡献!这样的清英,难道不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