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教育思想

奚亚英:未来教育什么样谁也说不清楚,但肯定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

未来教育什么样谁也说不清楚

但肯定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今天,所有的学校都一样;未来,可能每所学校都不一样。过去为了培养标准化的人才,不管是楠木,还是金丝楠木,统统做成三合板。未来需要的是个性化的人才,学校的管理肯定不一样,上课不一样,方法不一样,评价体系也不一样。

未来的学校,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的能力,应对挑战和变化的能力。人类知识急剧爆炸,但是几千年来,人类的智慧并没有提升多少。未来的学校,学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智慧。

现在的孩子知道的比老师还多。年轻人知道的,我们不一定知道。我们是装着知道,而孩子是装着不知道。所以如果比知识,老师在很多方面未必教得了孩子。老师要从“教”向“育”转变。

过去,学生在课堂上找正确的答案;未来,可能没有正确答案,没有标准答案,老师和学生要一起寻找答案,创造答案。

过去,我们总说“传授知识解惑”,老师是教授知识为主;未来,老师应该是孩子人生的启蒙教练,去训练孩子如何面对挑战,如何把握机遇,如何不断学习。我发现,很多球队的教练很优秀,但优秀的教练不一定球打得很好。泰森的教练怎么可能打得过泰森?教练实际上对人生起到辅导的作用,促使他不断追求、不断完善。

我常说,数学很重要,语文也很重要,但音、体、美可能更重要。学习音乐可以激发灵性;学习舞蹈能让孩子懂得节奏;学习绘画,可以让孩子们体会到创意和想象力;学习体育,可以让孩子们从运动中学会包容,学会团队责任,学会面对失败和挫折。

今天的很多孩子,难以接受挫折和挑战。因为他们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如果在运动中,他经历过失败,懂得了挫折,他的抗击打能力就会很强。就我个人而言,也许最大的经验之一就是这一路走来没有成功过。在我看来,失败很正常,而事实也是这样。失败就是很正常,成功才少得可怜

单打运动我们都很强,但团队运动我们都很弱。只要中间有张网的运动,我们都不错,但人与人一冲撞,我们就会往后退。因为我们缺乏团队运动,足球运动、篮球运动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冲撞,我们的孩子要从冲撞中去解决问题。如果我们的孩子学不会团队合作,未来中国怎么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

所以我们让孩子运动,不是为了达标,是为了享受运动的乐趣,学会团队合作,学会在冲突中解决问题。都知道国足很差,14亿人,却找不出11个人。问题出在哪里?真的是14亿人里找不到11个人吗?是我们的机制和训练出了问题。

艺术也非常重要。艺术原本是关乎生命审美的教育,但在中国变成了谋求生存的一种技能。应该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学习对艺术的欣赏,而不是等到年纪大了,去老年大学才开始学艺术。

我的一个朋友在加拿大,一直不打算回国。问起原因,他说女儿在加拿大学滑冰。学滑冰中国不是也很好吗?他告诉我,有一样东西中国没有:滑冰时对于音乐的感觉。加拿大学滑冰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享受音乐,在音乐的各种旋律和节奏里滑冰。再看我们的音乐,今天滑冰放一段二胡,或者放一段交响乐,也许没什么区别的,因为音乐只是一个背景。

工业化时代一百个学生用同一种方法去教;数字时代,一百个孩子可能需要一百二十种教法。因为有20%的人可能和我一样,喜欢走不同的路。

过去,一节课45分钟,一个班级40名学生,一天上七堂课,这是标准,尽管我也不知道这个标准是不是正确。可能在工业时代,这样的标准效率最高,但在数字时代,我们需要重新思考。

最早,篮筐上的篮网是有底的。每扔进一个球,需要有人用梯子爬到篮筐边上,把篮球抱出来再进行比赛。16年以后,有人提议,篮网的底是不是可以剪掉。那怎么行?篮球得有篮子…拿梯子的人第一个反对,因为他的工作没了。最后把篮网的底剪掉以后,篮球也变得越来越好看。有时候,我们习以为常的一切,进入新的时代,我们要问的,应该是为什么不可以改变。

今年1月,马云乡村教育发展年会暨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图为部分到场乡村教师

教育不是训练出别人家的孩子

而是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重要的是,学校的目标和任务一定会变。教育不是为了训练出隔壁家邻居的孩子,而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今天学校面临的很多压力、两难问题,从根本上来看,是教育目标和任务的选择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我们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

今天的学校确实很难,安全问题变成一票否决。学校做任何事情都要担心很多问题,要应付家长的各种要求,应对上层的各种考核。

很多孩子的教育不好跟妈妈有很大关系,自己学习不好的妈妈尤其焦虑。妈妈说,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多优秀;孩子说,你瞧瞧别人家的妈妈多好。读书有些人是天赋,有些人就是天才,一定要跟他学习,那你为什么不把我生得像别人那么聪明呢?

教育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事情,但是家长必须信任学校,如果对学校有怀疑,我觉得就应该选择转学。以后,要从瞧瞧别人家的孩子,变成瞧瞧别人家的家长。要对家长进行改革和提升,才有可能让教育变好。

今天,我们的教育是保护孩子在学校不出问题,但你不能保护孩子一辈子。现在一到放学,所有家长都等在学校门口。我认为小学、初中就应该让他自己过马路,自己在马路上走一走,就应该让他自己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在我小时候,背一个挎包,一路回家一路玩,多好的生活。难道现在连孩子自己放学回家都不行了吗?

学校可以保证孩子在学校里不出问题,但是没办法保证他一辈子不出问题。我去以色列的时候,请教了以色列的教育部部长:以色列孩子为什么那么独立?他告诉我,以色列的小学生有野外生存课程。这个课程真的会有孩子发生意外。教育不是确保孩子没有危险,而应该是教会孩子如何面对危险,如何解决问题。教育不是确保孩子成功,而是教会孩子如何面对失败,面对挫折,面对成功和成功背后的失败。

我们要告诉孩子,失败了没什么。有时候失败也挺好的,因为人生一定会有无数次失败和挫折。人生这一辈子,成功的次数其实少得可怜,告诉孩子们这些真实的事情,他才会有自信面向未来。

不能把教育焦虑传导给孩子

要“虑”但不能“焦”

今天,社会把焦虑传导给了家长,家长又把焦虑传导给了学校,但学校绝对不能把这些焦虑再传导给孩子们。学校的压力非常大,我们要“虑”,但是不能“焦”,“虑”就是我们要思考怎么办。

美国的科学家做过一份调查研究。他们花了45年时间,跟踪研究5000名天才儿童。结果发现, 90%以上的天才儿童后来的成长并没有多大成就。相反,读书成绩一般,但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又经历过挫折,还喜欢天天运动的人,未来都有可能成功。所以,有没有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一个真正厉害的老师不是看他能把一个天才学生教成什么样,而是看他能给一个普通学生带来什么改变。如果老师是孩子的教练,那么校长就是总教练,做好老师们的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