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教育思想

奚亚英:学会写“教育管理后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2020微分享21)学会写“教育管理后记”   6-1

    教师需要写教学后记,那么作为教育管理者,需要学会写教育管理后记。管理者需要对管理过程中的行为、决策以及后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由此所作的反思性书面材料。从取材起止时间来说, 它可分两种类型: 一种是随机性后记,也就是在管理过程中对每件管理活动的审视和分析, 又叫“事事记”; 另一种是阶段性后记, 即管理者对一个阶段的管理活动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 包括日记、周记、月记等。假如只有期中、期末才“记”的话, 那就是工作总结了。写事事记或日记的工作量太大,所以,我建议大家写“周记”。

教育管理后记的篇幅可长可短。短者,一个问题,一种观点,寥寥数语,言简而意丰;长者,由点及面,由浅入深,深入浅出,多侧面, 多角度,汩汩滔滔,下笔千言。

后记的具体形式和内容都不拘一格,带有典型的个人特点,以实用为标准。

从写作目的来说,有经验总结式、失误纠正式、问题待解式、自我评价式、案例点评式、阶段回顾式、心得体会式等。

从创作方法上说, 可以是简要的问题积累,以待后解。也可以是重点疑惑的剖析,旨在解决一个重要问题。还可以是在前面问题积累的基础上, 进一步思考探索后的专题分析研究,并写出议论性的文章。

从文章体裁上说, 教育管理后记可以是应用文式的总结,也可以是散文式的感想,还可以是研究式的论文,甚至是案例的描述、戏剧式的精彩回放等。但是,无论是形式和内容,还是篇幅的长与短,写教育管理后记都要注意:一是贵在及时,所思所感要随时记录归结探究;二是用于切实,不能走过场,要有多少写多少,并且要言之凿凿,切忌空洞无物;三是倡导多写,提倡和鼓励天天写,规定和强调每周写,尤其是对缺乏管理经验的年轻人来说,更要严格要求,因某种特殊原因而没有完成的,事后要及时补上;四是功于坚持,坚持反思自己的管理行为,坚持探究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方式,坚持不懈地写,就一定能够以写促思、以写促改,一定能够从教育管理中探索出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管理风格,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的学生、教师、领导,乃至专家。

在清英,有可能的话,鼓励学生写自我管理周记,共同体主任写社区管理周记,部落长写部落管理周记,部门管理周记或者条线周记,学校管理周记。

学生自我管理周记。主要记述一周以来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状况, 反思成绩及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社区管理周记。是由社区日志归纳概括而成,社区日志由值日会长负责填写,社区管理周记由自治委员会主任负责整理撰写, 最后由共同体补充完善并由此写出共同体个人的社区管理周记。

部落管理周记。由部落长负责撰写, 主要记述部落一周的工作运行情况, 并由此归结出部落长的个人管理周记。

行政部门管理周记。由学校各职能科室值班人员负责填写, 主要记述本部门范围内一周的工作运行情况, 并由此写出科室负责人个人的管理周记。

    学校管理周记。是由校务日志总结概括而成,校务日志由每日值班的中层以上干部负责填写。学校管理周记由校长办公室负责人整理提交,校长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写出自己的管理周记。

有兴趣的学生、教师、领导可以试试写“教育管理后记,以此改变我们的管理方式,实现全员管理、民主管理,强化管理者的责任感,使管理的时间延长,空间扩大;真正实现闭合回路式的管理系统的有效控制,保证质量,提高效率;可以使得管理资料的原始积累的有效利用,为学校管理积累经验和教训,并留下积极迭代的轨迹。促进教育管理者的专业成长不断走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