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教育思想

奚亚英:课堂规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微分享27)课堂规则

课堂规则是课堂秩序的保障,是实现有效课堂教学的重要保障,是学生首先要学习的行为规范准则,也是让学生学会与人沟通交往的方式等。在课堂教学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建立制度化的课堂规则,明确地规范学生在课堂中的行为,有利于维护课堂教学秩序,保障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有利于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激发学生的思维,有利于品质的养成,促进学生的发展。

美国教室里的部分规则:教师根据不同场景,对应的五个声音等级规则:

0:安静不讲话(早自习,读书,写作业,图书馆,走廊等)

1:耳语小声说话(小声读书,需要帮助)

2:讨论(两人讨论,小组讨论)

3:大声说话(发言,演讲)

4:大喊(操场,户外活动)

在不同的场合,教师还会用手势提醒学生调整音量,从而教会孩子如何根据不同的场景、不同的需求来调节自己的音量。一般情况下教室内用声音0~3

这种课堂不仅能实现自我调节,保证师生身心健康,还更多地带给孩子新的课堂规则,让孩子从课堂出发,遵守新规则,以适应社会的规则。相信,从这种课堂走出来的孩子,不会在社会上的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如果他还需要和旁边的同伴说话,他会用音量1,而不是用音量4

再来看一个例子。我们经常在课堂里给孩子出示这样的学习要求:

1. 明确自主学习的内容和要求,按要求独立完成学习任务

2. 善于思考,有问题先独立思考,能自己解决的问题争取独立解决

3. 自主学习时,动作要轻缓,声音要轻微,不要影响他人学习

4. 及时记录自主学习时自己的想法和发现的问题

这个要求已经非常具体、明确,但是应该如何做?

在美国课堂里,常用到康奈尔笔记法来记录课堂的感想以及复习。笔记纸被分为3栏:笔记栏通常在右边,可以记下你当场听的感受,是左侧的问题栏(关键词栏)大小的2倍;左栏是回看的时候,提炼观点用的;页面底部留出5~7条线或约5厘米,作为总结栏。

用这样的方法建立一个新规则,教给孩子新知识的时候,他才会知道怎样能更好地、及时地记下自己想法。

还可以教他们用“321笔记法”来听讲座,即,记三句最重要的话,写下两个最深切的感受,记一个回去以后立即可以做的行动。“321笔记法”的逻辑特别清晰,所以很适合学生来顺着“321”的思路来记录和学习,而且老师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水平来不断调整“321”对应的内容。

这样一些简单的课堂规则,背后强调的是方法与步骤。换言之,规则需要强调方法与步骤,从而形成有序的整体。老师们,让我们静下心来,建立自己的课堂规则,让清英的课堂拥有清英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