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教育思想

奚亚英:新形势下的课程实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

                  新形势下的课程实施

一所学校的课程水平代表了这所学校的教育水平。从2013年起,我们就对学校课程进行整体设计,形成了七号课程体系。同时尝试国家课程校本化、师本化、生本化实施,构建了以国家课程实践与创新、专设课程的设计与开发、自创课程完善与提升的路径。从课程改革逐步走向课堂的改革,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学改”。这样的改革,我们需要清英的每个人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创造性地实施,所以,我期待大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上足上好课。100%达成国家课程标准,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阅读课程和体育课程作为第一课程。逐步形成自己的阅读观:“书卷气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通过“海量阅读”,陶冶学生精神世界。家校合作,建议建好学生家庭的阅读图书;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评选“阅读之星”,鼓励学生参加课本剧表演、读书会、学术报告会、出版著作等,以高品质阅读涵养学生的精神气象。

体育不仅能让学生有健康的身体,还能让学生养成拼搏、忍耐、合作、追求卓越和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让学生身心、灵魂达到高度融合。这是学生未来幸福生活、成就事业的基础保障。所以,清英建议:每一个学生都要掌握2-3项体育项目,跑步是必须掌握的项目之一;同时还必须再掌握1-2项终身受用的体育技能。

课堂是我们的主陈地,上好课是我们每个教师的天职。我希望,每个老师能够尽最大努力,上好课。

二、人人研究课程,并且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课程实施质量、课堂育人水平,取决于教师的素质高低。课程的质量决定学校的质量。课程体系的根本价值是学校变革的第一发动机是学校特色的内涵保障。建好了学校课程体系,接下来就要进行的是学习内容的深度设计,教学目标的科学规划,教学方法的有效指导等。在此基础上,人人拥有八十分以上的自由发挥空间,同时所有教学环节相互支撑的效果,又远远高于八十分。好的课程是教师成长的情境教练术,也是学生学习的有力加速器。因为教学内容的合理整合,学习兴趣的有效激发,可以让学生事半功倍,进而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希望大家像蒋守成、庄惠芬、蒋军晶、李吉林等老师那样做老师。

三、解放孩子,重视学法的指导,让每个孩子不光学会,而且会学。能够有使命的学习;自定义节奏的学习;倡导更自主更有价值的学习;以多样化平台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

四、重视培养自己,成就自己,成为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唤醒自己心中的善意与责任感,努力激发每个人的优势潜能和创造力。专业的做老师,科学的做老师。做好自己的、学生的、同伴的人生导师与领袖,“有意义地去帮助他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

                          201992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