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教育思想

奚亚英:教师的角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

(微分享11)教师的角色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老师们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了教育教学中,老师们与学生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开始有了更多的新角色……。有的成为了“支持者”。昨天的外国文化节中,我看到了,我们的学生,通过一个假期的自主学习、研究,取得了满满的收获,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教师则成为孩子们兴趣的支持者。有的成为了“共同学习者”,如我们的儿童地球村日,儿童访问制度等。“空中课堂”也以一定的速度正在被推广和使用,并介入师生交往、生生交往中,一种新型的“教室”正在形成。QQ、微信、cctalk、速算盒子、一起作业网等成为老师与学生在学校以外建立联系的媒介。老师以共同学习者、参与者的身份加入其中。有的成为了“教练”。今天在有的教师课堂是这样的:每个学生都在认真自学并且互相学习,有时承担导师和教练的角色,必要时担任传统的教师角色。给予鼓励、建议、赞扬、反馈和挑战,学习的责任牢牢掌握在孩子们手里。有的成为“家人”。教室里孩子们或者围成圈坐,或者梯形、或者三角形座……一抬头谁都能看见谁,大家不分先后,体现着一种民主和平的精神,确保每个人都能参与讨论,每个人的声音都能被听到。食堂里,我看到每个老师都在指导、关心孩子们吃饭。午睡的时候,每个老师尽心尽责。专用教室里,看到林俊科在一张一张擦拭着孩子们座的凳子……。有的成为“服务者”。一早,家长、学生扎堆进入校园,一片生机。进入校园以后,有人聊天,有人阅读,有人交流教育经验,有人在整理教室,有人在值日,有人在各种各样的开学工作忙碌着……在这里每位家长被尊重,每个孩子被珍视,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在这里,生活即学习。而我们的教师很好的成为了服务者。像路琴、周扬等老师身体不适,还是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

向老师学习是我一辈子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