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教育思想

奚亚英:写在2019年秋季开学之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

(微分享七)写在2019年秋季开学之前

清英这些年,在全体老师们的努力下,一直努力寻找最好的教育,适合的教育,理想的教育,老师们的努力我都看到。特别是,在这个假期里,我收到了老师们送给我的好多礼物:有谢丽艳、刘敏、倪文娟、庄洁等一些老师送给我的敬业礼!奚校长,新学期我担两个班的语文;我想继续担任六年级,与老师们一起研究部编版教材……有马校长带领的团队、朱亚燕带领的团队、许新征、美术教师团队等送给我的敬业礼!有壮亚芬、黄亚芬、路琴、唐静霞、刘泽瑜等团队送给我的责任礼!有一大批老师在假期,或走访学生、或编写教材、或改写论文、或备课、或参加各级培训、或指导陪伴学生阅读、写作、参加各级比赛……送给我了爱之礼!我在这里向全体清英人致敬!我可爱的同伴!

老师们,马上要开学了,让我们在新的学期,一起研究“学习学”,一起研究发现与开发孩子们的天赋。教育转型的关键在于个性化而非标准化,在于发现每个孩子的天赋并让他们实现成就,让孩子们置身于他们想要的学习环境中,让他们在其中可以自然地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

   瑞吉欧学校在艺术方面花了大量的时间,因为他们相信孩子可以通过绘画、音乐、木偶、喜剧,以及其他艺术形式学习多种“象征性语言”,以人类学习的所有方式来探索他们的才华。学校创始人洛里斯·马拉古齐在一首小诗里这样写道:一个孩子  有一百种可能  一个孩子  有一百种语言  一百双手  一百个想法  一百种思维  玩耍,说话的方式  一百种,总有一百种  聆听的方式  惊叹的爱  一百种  歌唱和理解带来的愉悦  一百个世界 等待探索 一百个世界  将被发明  一百个世界  值得梦想  一个孩子  有一百种语言  (比一百的一百还多) 但他们偷走了九十九种  学校和文化  将我们的手和身体分开  他们告诉孩子  不要动手,只管去思考  不要动脑,只管去行动  要听,不要说话 要毫无乐趣地去理解  爱和奇迹  只有复活节和圣诞节  他们会告诉孩子  去吧,探索已知世界  一百个世界  被他们偷走了九十九个  他们告诉孩子  工作和玩耍  现实和幻想  科学和想象 天空和大地  都是  无法共存的事情  因此,他们告诉孩子  一百个世界根本不存在  孩子们说  不可能!它们就在那里!

   还有一个突破性的项目被称为“A+学校”,项目的主要教学方法是,在课表中的各种学科中强调艺术的重要性。学生们可能会通过说唱音乐来帮助他们理解文学作品的主题;也可能会使用不同大小的拼贴画来体会数学的实际应用;戏剧化的演讲可以用来描述历史中的关键时刻;而舞蹈也能用来解释科学的基础。这个学校每月还会举行一次结合现场表演和学术内容的“会演”。

  A+学校”鼓励教师使用这样的学习工具:图示法、主题网络法、提问法、创建和运用跨学科主题单元法,以及跨课程整合等。他们鼓励不同学科教师之间、学生之间、以及学校和社区之间的合作,还建设了能够支撑这一项目的基础设施,形成了独特的开设政府规定课程的方式。

    ……

  优秀的学校有各种各样的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但是就我们学校而言,迫切地需要充分开发个人的天赋资源,重视艺术、体育、劳动、科学教育,重视抓好阅读,重视“学习学”的研究与实施,这对每个人和社会的健康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教育的根本问题之一是:大多数采用了“快餐模式”,而不是“米其林模式”。未来的教育不应是标准化的,而应该是定制化的。我们需要的教育不是提倡集体思维和“去个性化”的教育,而是培养真正具有深度和活力的各种人才的教育。所以,我们必须去实现天赋的教育。

老师们,我们一起努力吧!让每个孩子的天赋闪光!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