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教育思想

奚亚英:学习学,让学生更会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

(微分享12)学习学,让学生更会学

本学期的一个中心是以“学习学”为中心,倡导有使命的学习,全面推进学改。我们是想将以往基于知识的学习,转换为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将知识的学习作为思维养成的工具,让学生更加会学习。今天,我就这一个方面作分享:

一、预习中的“双类习”。预习环节中的“习”,多数教师在设计学案的时候,一般重视对新授的内容提前“习”,但不重视对学习新知所具备相关联旧知“习”,起到温故而知的新作用。比如,学习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时,对找最小公倍数、通分、同分母加减法这三类决定新知能否学会的基础知识习,所以,建议设计到学案中,这样的“双习”效果会更好。

二、预习中的“合作习”。预习中的习,除独立“习”外,还可以小组合作习。比如,语文中查字典给不识字注音,查字典解释词语意思,就可以小组中每个同学分工查,查后结果共享。

三、对学中的先预习后复习。在概念学习中的习学互助模式:手势约定习学开始,比如,互相击掌后开始。各自阅读学习材料中的同一部分。

复述,两个人都读完后,一个人不看材料,向同伴回忆材料中的重点内容。

核对,当同伴在回忆时,检查者指出概述中的错误和遗漏。复述、核对角色互换。

详述,两个成员举出生活中能反映材料中心意思的例子,可以是正例,也可以是反例。

复习,完成上述任务后,两个人都要对全文进行概括总结。

此策略适用于两人互助式的合作学习中,适用于事实性知识和概念性知识的学习;适用于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四、合学中的“差学优习”。在合作协同环节,让优等生独立钻研,让先学会的中等生当小老师给学困生讲一遍,中等生讲题过程也是对所学知识再次理解消化习的过程,给同伴讲一遍,胜过自己独习三遍。同时,因中等生与学困生智力、思维方式差异不大,学困生更易理解,更利于学困生学会。

五、展示(分享)中的“先学后习”。一个学生发言时,一有思维停顿、不完整或说错时,其余学生急忙站起,大声喊道“我纠错、我质疑、我补充……”,这个时候,教师与学生要学会等待,因为学生说话时断时续,正是在打通思维或思维完善、优化、提升的关键处,也是深度学习发生时。

因此,鼓励给同伴纠错虽然没有错,但是还要在等待中让学生自我纠错,若真是需要他人纠错,要在别人纠错后,让该子再把正确观点再重述一遍,即改错。简单说,在他人纠错后,本人主动把正确观点再重述一遍,便于强化、巩固。改错、纠错同等重要!容错、自我纠错、互相纠错、改错才能够构成完成容错文化流程链。

可见,展示者说错或者停等时,同伴纠错或说出正确答案时,说错者这时一要认真学,二要对学的内容借助复述、重复再习一遍,这样效果更好!

六、测验环节中分层习、习后练。第一种:按小组同类学号组桌,即优与优同题比,差与差同题比,依据名次分类给本小组获得积分。

先复习再做作业应成为常态。

第二种:一组与二组之间兵对兵、将对将一对一比赛,按优胜、平手为本组获得积分。

第三种:组与组之间互挑对方若干组员,检查习。

第四种:组与组之间组长对调,互相检测习。

七、小结环节中的方法“习”。要引导学生对本节课进行“三习”:我学会了什么?我是用什么方法学会的?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我是怎么克服的?即对课堂上学得的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重点进行“习”。

八、对学习进行翻转的习学。一是为了解决习的动力问题,让学生先自我建构,鼓励“为了教同伴而先习”。二是为了让习的困惑拓展延伸,让学生与教师、同伴发生关联学习,鼓励学生找到“他教的有不规范、不妥当 、不科学的地方吗?你有比他更好的方法吗?”。三是为了解决后续深层学习动力问题,鼓励“学是为了考考他人的思路”,学生积极查资料深度学习、出考题,实现让学生对学习效果的检测感兴趣,从而更加努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