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成员介绍

鲁利玲: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2018年度工作总结

武进区潘家小学  鲁利玲

一年来,本人积极参与培养基地组织的活动,能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因公外出提前向领衔人请假;基地活动内容丰富,领衔人奚校长前瞻的教育理念和博大的教育情怀让我心头震撼,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使命感让我心生敬畏,整个团队的执行力和创造力也让我由衷佩服,一年的学习,“课程是教学改革的核心”的概念更具象化,更明确学校全方位领导力提升的重要性,更清晰课题研究原点、远点以及过程的推进方式,既领略了城区新优质学校的绚丽风采,也感受了快速发展中的农村学校的向上向好生态……历次基地活动的组织之有序和策划之精致,一直是我要学习的重要方面,后续一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创新精神,争取为基地活动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每次基地活动之后,我都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的反思,或落在笔头或记在心上,最终付诸实践,还会在相应的教师会议和教科研活动中进行自我消化后的输出,理解后的表达;基地组织的活动能面向学校的都会积极的派员参加,让更多的老师接触先进的教育理念,更新教育观、教学观和课程观,努力让老师们体验职业的幸福、让孩子们体会学习的快乐,向我们学校“让每一个生命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逐步进阶。

本年度的目标达成度不够理想,主要是自己专业上的发展有所停滞、论文写作方面有所疏懒,因为工作重心发生了变化,需要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熟悉新的分管条线、转换新的角色定位、调整新的看问题的视角……幸好有机会到基地学习,除了奚校这一核心能量源之外,还接触到了很多自带光芒的大伙伴小伙伴,虽各自成风格却都散发着积极向上满满的正能量,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学习的越多便越觉得自己尚浅薄,输入不够还不敢输出,在没有深度思考之前还不敢太贸然的过多行动。结合自己所学和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实际情况,初步构建“生长课程”体系,并且为了推进课堂的深层次改革,结合集团三年主动发展规划,成功申报了省规划课题《构建生长课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顺利通过开题论证;为了提高本校区的老师们的教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设立了各学科教研日,运行情况良好;为了提升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生长营”系列活动,成立集团名师工作室,进行项目化管理,一年来学校新增五级阶梯成员3位,12位老师分获市、区基本功(评优课)竞赛一二等奖,成绩喜人;为了明确学校课堂教学要求,提出我们学校课堂关注三要素“习惯、思维、合作”,后期将结合生长课堂提炼具体化的特质和基本的操作模式;为了推进学校的品牌建设,提出我们学校的特色项目“体育”和“阅读”,提出的初衷是“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让孩子们身体健康、身心愉悦,真正将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个生命幸福成长”落到实处。

学校体育特色初见成效。学校着力打造体育特色文化,继承棋文化和武术特色,开发实施体育校本课程,丰富体育教育内容,拓宽体育教育途径。20183月,学校《体育与健康》校本课程方案获武进区一等奖,同时我校获评武进区体育特色学校。201811月,《棋文化特色教育的创建与实施》获常州市第六届学校主动发展优秀项目三等奖。学校武术队走上央视网络春晚等舞台进行展示并获2018年武进区中小学生武术交流赛第五名,学校田径队获武进区团体总分第四名,学校游泳队获武进区小学组第三名,学校象棋队获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棋类比赛第一名,常州市爸爸妈妈跟我去运动获团体第二名……学校确立了“让每个学生过一种健康的体育生活”的改革理念,努力构建体育生长课程体系,目前我校体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学校获武进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二等奖,办学水平考核优秀级,学校成功争创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金牌、常州市教育装备示范学校,学校社会声誉日渐提高,社会贤达人士纷纷出资出力支持学校教育,常州教育发布官宣《这两所乡村学校不一般!多家企业赞助、家长欢迎、群众认可、社会赞誉……》。

个人多次执教区级公开课并做相应的专题讲座,主持省教科研课题(英语阅读类),《集团化背景下教师“集群”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获武进区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优秀项目评比二等奖。